东南亚国家连降暴雨引发洪灾 拉尼娜为重要“帮凶”

2010-11-05 14:43: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自10月初以来,连续的暴雨导致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先后遭遇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灾害,给当地民众生活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和损失。

10月中旬以来,越南中部的河静、广平等省连降暴雨,引发了严重洪水灾害。10月18日凌晨,一辆载客约40人的大客车在路经越南中部河静省洪灾地区时被洪水冲走,造成18名乘客失踪。越南政府表示,失踪人员的生还可能性已经非常小。越南洪灾共造成至少59人死亡,超过15万间房屋倒塌,12万多人被迫撤离家园。

10月10日,泰国北部与东北部发生水灾,雨量造成湄南河水量大增,洪水一路往南流,泰国大部地区成为水乡泽国。

东南亚国家连降暴雨引发洪灾 拉尼娜为重要“帮凶”
10月2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位老妇人在即膝深的积水中做午饭。

截至10月末,泰国共有38个府遭受了洪涝灾害袭击。目前有16个府的洪水开始退去,情况正逐步恢复正常;泰北部和中部地区还有22个府的221个地区洪水仍未退出;受洪涝灾害影响的有110万个家庭,受灾民众达350万人,410万菜农田遭洪水破坏。

11月1日也是泰国新学期的开学日。泰国教育部长秦纳旺1日表示,受洪灾影响,泰国有676所学校未能如期开学。

泰国行业联合会表示,泰国此次洪灾导致商业损失严重,食品加工业、橡胶业、金融业与零售业等也都受到影响。持续近一个月的洪灾也给泰国的观光旅游业造成严重损失。

泰国北部洪水还未消退之际,泰国南部出现强降雨。中国驻宋卡(泰国南部省份)总领馆3日提请拟赴泰国南部旅游的中国游客关注当地水灾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中国驻宋卡总领馆提示,已在泰南旅游的游客要及时防范、高度重视人身和财产安全。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越南、泰国等地的强降雨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造成的。首先,进入10月份之后,尽管西南季风逐渐减弱,但仍有相当的势力,它携带着大量水汽进入中南半岛;而此时由冷空气带来的东北季风开始加强南下,冷暖空气大约在北纬15度左右的地区,即中南半岛一带上空交汇,这里就成为赤道辐合带活跃地区。辐合带内有一系列活跃的对流云团,它们往往带来强烈的降雨。李小泉表示:“这与10月上中旬我国海南强降雨的原因是相似的。”

东南亚国家连降暴雨引发洪灾 拉尼娜为重要“帮凶”
2010年10月平均海表温度距平分布图(℃)(25天资料)。注:图中白色区域为陆地,蓝色区域表示与常年同期相比海温偏低,黄色表示海温偏高。

其次,拉尼娜现象也是重要的“幕后帮凶”。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2010年7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赤道东太平洋海温明显下降,赤道西太平洋地区的海温则维持偏高状态,这也是拉尼娜现象的典型特征。西太平洋地区海温偏高使得这里海洋提供给大气的能量大大增加,促使大气上升势力增强,而垂直上升的气流携带大量水汽,在空中凝结后就很容易形成强降雨。越南、泰国等国正位于太平洋西侧,因此今年出现了往年同期较为少见的暴雨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此次拉尼娜事件将在后秋形成,在12月前后达到峰值的可能性较大,并至少会持续到明年春季。李小泉表示:“受拉尼娜现象影响,西太平洋地区降雨增多。而在东太平洋地区,由于海温偏低,上升气流较弱,降雨减少,容易造成南美洲一些地区的干旱.”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