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季风致亚洲多国连降暴雨 水患频发

2011-09-29 15:34: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8月以来,亚洲多国水患频发。印度半岛上的印度、巴基斯坦两国,受季风雨吹袭,已造成超过四百人死亡,近千万人受灾。灾民流离失所,艰难度日。东亚的泰国、柬埔寨也格外受雨水的眷顾。这两国的洪水已持续了一个多月,造成200多人死亡。

去年此时,泰国、巴基斯等国也是洪水泛滥,造成巨大的人员损失和伤亡。为何每年秋季东南亚多国都会出现持续强降雨。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总体来说,这些国家的强降雨都是西南季风带来的。”西南季风主要来自南印度洋上的东南信风,穿越赤道后,受地球自转偏向力的影响,转为西南方向的风。

西南季风携带着大量水汽,每年从6月开始影响印度半岛,自南向北推进,给广袤的印度大陆带来粮食生长所需的雨水,但是也常常造成水患。

2003年雨季中,由于降雨量多于常年,巴基斯坦信德省洪水肆虐。卡拉奇市郊区2天内雨量达到284.5毫米,市区最大降雨量更是达到惊人的404毫米,造成严重的城市内涝。最终,洪水造成信德省484人死亡,4467个村庄受灾。

2007年,受季风雨影响,巴基斯坦信德省、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发生洪灾。当年6月,热带气旋"Yemyin"给信德省和俾路支省带来狂风暴雨;7月、8月,季风雨又紧随其后而来,同时,西北边境省还发生融雪型洪水。洪水共造成信德省815人死亡,西北边境省152人死亡,2000多人无家可归。

2010年,巴基斯坦全境发生8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造成2000多人死亡,两千多万人受灾。总受灾人数超过了2004年印度洋海啸、2005年克什米尔地震和2010年海地地震三大自然灾难受灾人数的总和。

西南季风致亚洲多国连降暴雨 水患频发

西南季风致亚洲多国连降暴雨 水患频发
上图,2010年8月1日,四岁的孩子坐在自家院子里的家具上,当时洪水已经逐渐退去。下图,2011年7月26日,五岁的他坐在同一件家具上。他告诉摄影师:“我记得那次洪水,它带走了我全部的玩具,我最想念它们了。”

多数灾区还没有从去年的洪灾中复原,今年的洪水又接踵而至。位于巴基斯坦南部、印度河下游的信德省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成千上万的灾民逃离了他们的家乡,用塑料布、衣服和木材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搭起了临时住所,艰难度日。一些人携带着床、陶壶、锅等一起逃生;一些居民把家里的牛也牵了出来,拴在公路两旁。

信德省灾民埃米尔携带妹妹逃生,不幸妹妹被洪水中乱窜的蛇咬伤。之后她只能背妹妹穿过齐腰深的洪水,寻找安全的居住地。

20岁的伊斯梅利(ZubaidaIsmail)则刚刚从流产后康复过来。已怀孕6个多月伊斯梅利被倒塌的房屋砸中导致流产。救援部队到来时,她还躺在床上,身上还流着血。救援队把她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后送到了医院。

巴基斯坦洪水,主要是由西南季风带来的大量降雨造成的。西南季风携带着印度洋和孟加拉湾的大量水汽向北推进到南亚地区北部,带来倾盆大雨。印度季风包含一个庞大的环流系统,包括印度夏季风及相连的季风槽、南亚高压、高空自北半球自南半球的越赤道气流和热带高空东风急流等,这些成员之间的变化是相互关联的,其中任何一成员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其他成员的变化,也会影响季风雨的雨量。

2010年巴基斯坦的大洪水就是由于大气环流形式异常造成的。2010年7月,东欧平原上空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向北伸展的暖高压并稳定维持,导致高压东侧的偏北气流不断引导极地干冷气流南下翻越帕米尔高原进入巴基斯坦,与季风暖湿气流在巴基斯坦至阿富汗中南部地区不断交汇,从而形成该地区持续出现强降水,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

除了降雨强度之外,印度河盆地下游的地形也利于形成洪水。印度河自北向南流经巴基斯坦,是巴境内最重要的河流。在印度河下游,由于泥沙堆积等因素,河床的高度比周边地区高出许多,一旦河水溢出,只能流向广袤的平原地区。位于印度河下游的信德省在其境内印度河两岸都修建了防洪堤,并且在一些地区也采取了重点防洪措施,但这些防洪设施普遍缺乏维护,一旦洪水来袭,容易发生决堤事故。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