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洪水是否再来

2010-08-23 16:08: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巴基斯坦洪水是否再来
据巴基斯坦官方8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此次洪灾已造成1540人死亡,2088人受伤。洪水还导致1万多个村庄、90多万间民宅被毁,全国共有2000万人受灾。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 7月下旬以来,巴基斯坦大部地区发生特大洪灾。洪灾造成巴基斯坦1700多人遇难,140万人受灾。联合国认为此次洪灾受灾人数超过近十年中最严重的三大自然灾害的总受灾人数。这三大灾害即印度洋海啸、克什米尔地震和海地地震。

巴基斯坦洪水是否再来
卫星图像显示印度河下游河水猛涨,经过苏库尔市附近的大坝。洪水流量超过设计流量。

科学家表示巴基斯坦今年的洪灾是百年一遇。但是,随着全球变暖,如此规模甚至影响更大的洪灾,是否会经常发生?

“伟大的母亲”

印度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它向西北穿过克什米尔的深山峡谷,再转向南行,进入巴基斯坦的东北边境,最终汇入阿拉伯海,总长度约3200公里。印度河水部分来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冰川融水,其余大部分来自于季风带来的降雨。

由于每年夏季印度季风都会到来,印度河几乎年年暴发洪水。而居住在印度河流域的人们在应对洪水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经验。

9000年前,印度河冲积平原是人类文明摇篮之一。生活这里的居民率先放弃了游牧生活,开始种植庄稼、养殖牲畜。今天,仍有近1000万人生活在印度河谷及附近,依靠河水生活及进行农业灌溉。对很多人来说,印度河是“伟大的母亲”。

然而,今年发生在印度河流域的特大洪灾,证明印度河既是天使,也是魔鬼。

史海探究

地质学家一直在研究,以期更深入的了解印度河的洪水史。

阿伯丁大学教授、印度河问题专家皮特·克里福特(PeterClift)表示,类似的历史经验有利于更好地预测洪水并做出计划。

皮特教授的研究团队利用钻探设备钻取印度河平原的沙土,通过追踪洪水沉积沙土层以计算出河水流量的变化。

结果令人震惊。季风强度对印度洋的海水温度变化颇为敏感。

在6000多年前的气候暖期,印度河是一条“桀骜不驯”的河流,犹如怪兽一般,水量很大、极易发生洪灾。

在4000年前,随着气候变冷,印度河很多流域逐渐干涸。

皮特教授认为印度河断流或许是印度河文明衰落的诱因之一。莫汗佐达罗废墟可追朔至印度河干涸期。莫汗佐达罗含废墟位于印度河下游之信度省,面积约十六平方公里。由其出土物观之,这是一规模较大的都市。道路皆井然有序,具都市计划之型态,是世界建筑史中的特殊者。

但又是什么造成了印度河数千年的干旱和洪涝的循环往复?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