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地震齐来袭 美国核电安全面临考验

2011-08-25 16:41:2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美国东部弗吉尼亚州23日下午发生里氏5.8级地震,撼动整个东海岸。震中附近一座核电站失去外部电源,反应堆紧急停机;另外12座核电站出现异常。

尽管没有出现重大险情,科学家认为,这场“百年一遇”的地震给美国核电业敲响警钟,而且飓风“艾琳”即将来袭,核电业面临“后福岛”时期第一次考验。

两座反应堆停机

这是弗吉尼亚州自1897年以来所遭遇震级最高的地震,是美国东海岸67年来最强地震。北安娜核电站距离震中最近,不到24公里,地震后失去厂外电力供应,两座反应堆自动停机,靠柴油发电机维持燃料棒冷却作业。

核电站宣布进入警戒状态。这是美国核管理委员会4级紧急情况中危急水平第二低的级别。运营商自治领资源公司说,核电站没有遭受“严重”损伤,正评估反应堆是否在地震中受损或因机械故障停机。

核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罗格·汉纳说:“眼下情况并不危急。他们能以现有发电机维持所有安全系统运转。”反应堆安全停机,不对公众构成威胁,但不清楚厂外电源何时恢复或反应堆何时重启。

地震和飓风形成“双重威胁”

地震可谓不期而至,因为美国东海岸正忙于防备“艾琳”。国家飓风研究中心预计,飓风将向东海岸移动,27日在北卡州登陆,可能威胁纽约及新英格兰地区。

美国彭博新闻社评述,当美国核电业运营商和监管部门学习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教训时,地震和飓风形成“双重威胁”,检验美国核电业防灾能力。

福岛核事故教训之一,是地震和海啸威力超出核电站抗震和防海啸能力设计。一旦失去外部电源,只能靠备用系统应急,安全余地将大大减小。

自治领资源公司发言人吉姆·诺维尔说,按照设计,北安娜核电站可以抵御里氏6.2级地震。23日地震强度接近设计抗震标准,令一些专家担心。

北卡罗来纳州、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密歇根州12座核电站宣布出现“异常事件”。这是危急水平最低级别。

危害27座核电站

许多核电专家认为,美国核电站建造时相对于设计标准有较大误差。核管理委员会去年检查发现,地震对核电站构成的风险高于先前预计;包括北安娜核电站在内,地震对落基山脉以东27座核电站反应堆构成潜在危害。

1979年宾州三里岛核电站事故时,维克托·吉林斯基是核管理委员会专员。“重要的是依照现有知识检查核电站抗震设计,”吉林斯基说,“相反,核管理会员一直在没有任何真正安全评议的情况下向核电站发放延期运营执照;他们不质疑任何当初发执照时的条件,只检查电站是否有处理旧设备的方案。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北安娜核电站两座反应堆分别于1978年和1980年获得商业运营执照。这家企业另一名发言人威廉·霍尔承认,那个时候,一些系统设计时并不要求考虑抗震。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