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观战”世界杯 飓风使“清油”工作更艰难

2010-07-05 15:24: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6月1日,大西洋飓风季开始;6月11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拉开帷幕,这也是自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后又一次在冬季举行的世界杯比赛。6月,北半球大多国家进入夏季,同时也是雨季,暴雨、高温等必定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

关键词一 寒流

寒流“观战”南非世界杯
2010年6月17日,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场寒流过后,足球城体育场外的树枝上竟然挂上了冰凌。

6月11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南非拉开大幕。南非地处南半球,6至8月恰好为南非的冬季。

“南非处在两大洋的中间(西临大西洋,东临印度洋),同时受两种冷暖洋流的控制,加上大部地区以高原为主,因此南非大体上可以分为3种气候,西南部沿海的地中海气候;东部及南部沿海的热带季风气候以及其他大部地区的热带草原的气候”,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

世界杯举办城市之一开普敦,属地中海气候,目前正处于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这里6月的平均气温为12.5℃,最低平均气温为7.8℃,最高平均气温为18.1℃,人体感觉应该十分凉爽。

属热带季风气候的德班6月的天气则比较适合比赛的进行,平均最高气温23度,平均最低气温11摄氏度,降水较少。其余举办城市都属热带草原气候,冬季降水少、气温低。就以举办决赛的约翰内斯堡为例,6月和7月的平均最低温度仅有4摄氏度。比赛大都在下午和晚上进行,气温较低,本届世界杯的看台上也出现了与往届短裤吊带不同的景象。

因为天气寒冷,现场所有球迷都是全副武装,羽绒服、冲锋衣、皮大衣、厚帽子、围巾、毛绒耳套令每个球迷都显得有些臃肿。南非当地球迷有主场之利,他们在比赛中几乎每名女性球迷都带着一个厚厚的大毛毯。进入赛场,大家会直接将毛毯从头裹到脚,只露个脑袋看球。

相比于南非球迷,外地来看球的球迷则悲惨一些。带着羽绒服的尚好,没带羽绒服的只有羡慕的份了。“我知道南非夜里冷,我带了皮衣本想足以应对,但还是准备得不够充分。我今天穿了很多层了,长袖T恤,毛衣、夹克,穿得已经很多了,但是还是冷。”一位美国女球迷说。

寒冷的天气,也催生了赛场的商机。每个看台都有多名背着红色咖啡箱的售货员,每杯咖啡40兰特(约人民币35元),价格着实不便宜。但售货员几乎每走一个台阶,都要耗费20分钟,走三到四个台阶,整箱的咖啡即已售空。很多球迷甚至从看台上跑到球场外的热饮处抢购咖啡。

带给人们温暖的不仅是毛毯和热咖啡,还有比赛本身。

寒流“观战”南非世界杯
当地时间6月15日晚,南非世界杯G组小组赛巴西对阵朝鲜的焦点战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一位球迷裹着毛毯围巾观看比赛。当晚,约翰内斯堡最低温度-1℃。

6月15日,2010南非世界杯小组赛G组比赛中,朝鲜队对阵巴西队。世界排名第105的朝鲜队,在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时,毫不示弱,在最后一刻打进一球。尽管朝鲜队最终以1:2负于巴西队,但这种强烈的求胜心和意志力在零度的天气当中给世界杯注入了滚烫的激情,也征服了很多球迷的心。

赛后,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评论称,朝鲜队的英勇表现给世界杯注入了勃勃生机,也温暖了埃利斯公园球场所有人的心!“温暖”一词一语双关,因为当天约翰内斯堡的气温已经降至0摄氏度之下。

法国《队报》的评论是朝鲜的一粒入球让巴西在本就寒冷的天气下打了一个不小的寒战,朝鲜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它不是来南非“逛一下”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