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北部迎来季风雨 洪水泛滥近百万人受灾

2011-07-06 10:33:12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胡唯敏):近几天,期盼已久的季风雨终于降临到印度北部广袤而又干涸的土地上。然而,雨水的集中降临又造成一些地区发生洪水灾害,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胡唯敏,介绍印度洪灾的最新情况。

记者:据印度媒体报道,连日来位于恒河流域的印度比哈尔邦已经有将近25万所住宅被摧毁,受影响的灾民至少达到125万,1000多个村庄受到洪灾影响,大量人口无家可归,到4号为止已经有至少55人丧生。这次比哈尔邦等地区发生洪水是由于降雨过分集中,上游大坝坍塌,导致比哈尔邦境内的土筑河堤崩溃。为了安置灾民,印度政府已经修筑了大约155个临时安置点,为无家可归的灾民提供住所。但这些临时搭建的设施条件很差,另外由于避难人数不断增加,卫生条件恶劣,爆发疫病的危险也日益增加。

主持人:看来,洪灾给印度造成的损失还是比较大的,除了降雨集中,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吗?

记者:长期以来,印度北部的大多数地区一直遭受干旱之苦,因此对于洪涝灾害人们较少防御。但一旦雨季降雨过分集中,恒河等河流也会爆发洪涝灾害,对这些地区造成威胁。这是因为印度北部大部分地区属于平原,可以修筑堤坝抵抗洪水的地理条件较差。因此,长期以来,恒河流域的百姓采取的是与河流和谐相处、互不侵犯的做法。也就是说,农民们在恒河两岸并不筑造堤坝,在枯水季节,人们利用恒河的水灌溉土地,在本应属于恒河的大片河滩地区,人们也不修筑任何建筑,只是种植一些农作物而已。在雨季期间,恒河水位上涨,岸边的土地肯定会受到淹没,但并不会因此而造成重大损失。在洪水退却之后,农民们仍然可以收获庄稼。但是,近年来印度人口的增长甚至已经超越了恒河水位的上涨速度,一些农民不得不把自己的住房建筑在恒河岸边,这样一旦大雨来临,地处低洼地区的人们就难免灭顶之灾。因此,印度一些水利学家指出,恒河本来是不会进犯人类的,水灾发生的根本问题在于人类进入了本应属于河流的土地。洪涝灾害的真正原因,是人口增长与环境承受能力之间的矛盾。然而,对于经济欠发达国家来说,这种情况又是一个难以根本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除了恒河等大型河流,印度的城市在这次洪灾中情况如何呢?

记者:印度首都新德里等大中城市的防洪措施这次也是受到了考验。本月初的一场大雨使新德里许多地区成为泽国,晚上下班的人们被堵在路上,一些人深夜才得以回家。城市防洪设备的缺乏与河流洪水的爆发,实际上是同样的问题。印度一些水利专家指出,对于城市的内涝,不能只是从加大排泄能力去解决,因为如果发生罕见的集中降雨,城市的正常排水系统不但无力承受,而且上游地区的过度排泄,只能对下游地区造成新的洪涝威胁。因此,各地应该设法加强对洪水的留蓄,因为洪水实际上是宝贵的资源。为此应尽量增加地表植被和地下回灌系统,把雨季期间的降水留下来,只有在丰水期增加储蓄,才能在干旱时期得到水源。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