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陨石坠落似世界末日降临 1200人受伤

2013-02-16 08:31:01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当地时间15日早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天寒地冻,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街上行人寥落。突然,天空中闪现出耀眼的白光,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拖着浓烟形成的“白色尾巴”,向着地面坠落下来,“如同世界末日电影中的场景一样。”20岁的古尔纳·拉杜德卡当时以为“世界末日真的来了”。

“那是什么?我问别人。”古尔纳说,“人们说可能是飞机坠落了。然后,爆炸声就在我身后响起。每件东西都像被点燃了,周围的一切都发出耀眼的白光。亮得可怕,就好像世界末日电影中演的那样,我真的以为,世界末日来了。”

“当时真是恐怖极了,尤其是爆炸的时候。爆炸声非常大,我吓得根本说不出话来。我的相机也无法再现当时那个爆炸声有多么强烈!”古尔纳回忆道。

“遍地都是碎玻璃”当地居民安德烈当时正在公交车站送别女友。“我感到眼前一闪,就看到了天上道道浓烟,一股震碎玻璃的强大冲击波向我袭来。”

居民康斯坦丁·扎瑞诺夫当时正在家里写东西,“突然眼前闪过一道巨大的白色闪电。”他刚开始还以为是附近出了什么事,“但一分钟之后,我听到一声巨大爆炸声。”后来,他发现很多人家的窗户都被震落了,街道上遍地都是碎玻璃。

由于很多俄罗斯司机都在车上安装了视频记录装置,所以陨石坠落的情景得以被记录下来。

爆炸声响彻天空,车里雅宾斯克州市中心列宁大街上的窗户和玻璃都被震碎,爆炸后巨大的冲击波在公寓楼内都可以感受得到,就连住在19层楼高的居民都说,他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波,不少居民还以为发生了战争。

陨石的轨迹在数百公里之外都能看到。距车里雅宾斯克州200公里之远的叶卡捷琳堡市,居民维克多普罗科菲耶夫当时正在开车上班的路上。他说,“我感觉,我的眼睛就像是被汽车前大灯照得失明了一样。”

居民叶梅利亚诺夫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那时我正在厨房,看见高空中一道非常明亮的光,随后,我听见爆炸声,非常大,震开了窗户,把我震倒在地。窗台上仙人掌散落一地。”

州政府还证实,爆炸触动了汽车警报装置,报警声此起彼伏。当地居民称,爆炸发生后,他们的手机通讯和互联网也暂时关闭了。陨石坠落造成大量建筑玻璃被震碎,要求更换玻璃的民宅和工厂建筑面积达到2500平方米。

俄罗斯内务部新闻中心15日晚宣布,根据最新数据,莫斯科时间15日早晨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生的陨石坠落已造成1200人受伤,主要是挫伤、骨折、割伤和脑外伤。

另据车里雅宾斯克州卫生部门宣布,到莫斯科时间21:00(北京时间16日晨1:00),共有1142名伤者寻求医疗救助,其中包括13名孩子在内的48人住院接受治疗,两人伤势严重。

今晨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 天文学家称陨石坠落与小行星无关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些天文爱好者称,这颗陨石与小行星2012DA14有关,2012DA14将于北京时间16日凌晨3点左右与地球“擦肩而过”。英国科学家辟谣称,两者之间并没有关系。

小行星2012DA14距离地面约27700公里,这个距离比地球同步卫星轨道高度还低。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罗伯特·玛赛博士表示这颗坠落俄罗斯的陨石与小行星2012DA14无任何关系,因为陨石是按照自东向西的轨迹运行的,而小行星的轨迹则是自南向北,它们之间相差至少12小时,相隔至少50万公里,不可能有任何关系。

欧洲宇航局也在推特上发文称,坠落俄罗斯的陨石与小行星2012DA14之间没关系。

英国媒体称,如果这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将会在地球上抹去和伦敦面积相当的城市,其破坏力约为1000枚在广岛爆炸的原子弹。

美国航空航天局认为,小行星2012DA14不可能撞击地球。但有科学家表示,可能会干扰电视信号,因为2012DA14可能会闯入一些气象、电话和电视信号卫星的轨道。但由于手机依靠地面基站和通讯线缆,所以不会受到影响。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