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部气温急升猛降 风沙雨雪齐袭北方

字体 2019-03-19 07:39: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全国大部气温先升后降,波动剧烈。今天(19日)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将达到本轮升温过程的顶峰,南方大部最高值多在明天,局地可达30℃。19-22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大风、沙尘、降温、雨雪、强对流天气纷纷来袭,需注意防范。

北方今明天气温冲高回落 大风沙尘雨雪齐来袭

20190317120307652AA8EFEC3B43B0D641A2A078429B0B_副本.jpg近日,松花江部分江段冰雪开始消融。(图/吴胡荼)

昨天,北方大部延续升温势头,东北、华北普遍升温2-6℃,西北部分地区升幅超过10℃,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石家庄、西安、银川都创出今年来气温新高。

今天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将达到本轮升温过程的顶峰。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城市最高气温将达24~25℃,沈阳也会达到21℃,常年数据显示,沈阳首个20℃的平均日期为4月9日,今年或将偏早20多天。

不过,天气大转折即将到来。一股较强冷空气正蓄势待发,今天开始至22日,北方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今明天还将出现今年以来首场沙尘天气过程,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东部局地将有沙尘暴。

全国大部气温急升猛降 风沙雨雪齐袭北方

雨雪也会发展增多,20至21日,华北中南部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冷空气和雨雪、大风影响下,气温下降6~10℃,不少地方单日最高气温降幅将会超过15℃,各地气温又将陆续被打回到常年同期正常或偏低水平。华北、黄淮明后天最高气温将降至15℃左右,东北大部跌至5℃以下。

江南华南气温冲击30℃ 强对流天气发展

南方气温变化趋势与北方如出一辙,只是时间要延后一到两天。江南等大部地区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明天,像是杭州将会升温到30℃,南昌、长沙也都有29℃,部分地区甚至可以比肩常年五、六月份的气温水平。华南地区要到后天才会普遍达到或超过30℃,海南部分地区会迎来高温。

20190318113329715_南方无水印_副本.jpg

后天南方开始降温,到22日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将遭“腰斩”,局地降幅甚至接近20℃。例如杭州,周三最高气温或达30℃,周五将只有11℃,三天之内由“夏”到“冬”,公众一定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冷暖空气激烈交锋之下,江淮、江汉、江南等地还将出现分散的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淮、江汉大部、重庆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

全国大部气温急升猛降 风沙雨雪齐袭北方

明天,江淮、江南中北部、西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5毫米)。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宋华成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