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遭强降雨 北方降温大风齐发

字体 2018-05-22 07:06: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2日),西南地区将遭遇强降雨,重庆、贵州局地有大暴雨。同时,东北、华北局地将出现大雨。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江南以北地区出现降温,局地降幅可超10℃,同时早晚偏凉,需注意及时添减衣服。

西南降雨遭遇最强时段 东北迎“甘霖”

昨天,我国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北和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重庆等地雨势更强。监测显示,四川盆地、重庆西部、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和东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四川盆地南部和东部等地大暴雨;甘肃东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出现大雨

201805211552297233D74E73F33020F17BB3EC8FB7055B_副本.jpg四川眉山市青神县瑞丰镇的天池村扯井山生态园的一处鱼塘也已经被淹没。摄影/李茜 陈晓敏

今天,随着北方有冷空气扩散南下,西南地区的强降雨出现最猛烈时段,降雨的重心位于重庆、贵州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08时至23日08时,重庆大部、贵州东部、云南北部和东部、广西西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重庆南部、贵州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此,中央气象台22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SEVP_NMC_WEBU_SFER_EME_AGLB_LNO_P9_20180522080000000_XML_2_副本.jpg

24日夜间至27日,四川盆地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华南西部还将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并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降雨的重心可能是长江中下游,最强时段可能是25日夜间-26日。由于时效较远,后期密切关注。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今明天,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暴雨中心位于川渝地区,雨势强劲、降雨持续时间较长。尤其是前期的高温高湿伴随着北方冷空气的渗入有利于触发强对流,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的可能性极大,请公众务必提高警惕,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同时远离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

冷空气来袭 北方遭遇降温大风和沙尘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北方地区除了降雨,还将遭遇降温、沙尘和大风。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东北地区、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有4-6级风。

今天北方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继续维持在20℃上下,同时最低气温也在同步下滑,预计23日早晨北方多地最低气温只有10℃左右,东北、西北的一些地方甚至不足5℃,早晚有些寒冷的意味,要注意添衣保暖。

其实不只是北方,南方今后两天也将自北向南陆续迎来降温,除了华南之外,气温陆续降至正常或是偏低水平,最高气温将暂时降至25℃左右。比如重庆昨天最高气温32℃左右,今天明天只有21℃左右,降幅超过10℃。

23日起,华北多地气温又会回升到30℃左右,一周之内气温起伏相当大,公众需及时添减衣物。

此外,本周西北地区多沙尘天气。受冷空气大风影响,今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25日至26日西北地区自西向东还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永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