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对付“高温病”

2010-04-27 09:20: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近日来,受潮湿闷热桑那天的骚扰,医院里各种因高温患病的病人明显增多。有表现为头晕、胸闷的,颈椎不舒服的,过敏性皮肤病的,就连脚癣也跟着凑热闹。对此,专家们提出应对“高温病”的好办法,以让更多市民健健康康的度过每一天。

    警惕高温病之一:高温闷热颈椎最易受到伤害

    专家介绍,夏季高温时节颈椎病最易发作。主要是因为生活方式的一些变化导致的。主要见于以下七种原因。

    一是温度高,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应尽量保持室内温度不能太热,另外给枕头增加一个草席套也是非常有用的。

    二是天气燥热,心情烦躁,诱发颈椎病。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因此,夏天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

    三是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颈部受凉,诱发颈椎病。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夏天在办公室里,空调温度一般开得很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部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椎病。

    四是天气炎热,外出减少,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这也是对颈椎不利的习惯。建议不妨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隔上一个小时起来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五是日长夜短,夜生活丰富,睡眠减少诱发颈椎病。

    六是夏日易犯困,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我们常看到一些上班族在座位上耷拉着脑袋就睡着了,殊不知这样睡觉给颈椎带来的伤害非常大。午休或在车上睡觉时,不提倡向前趴着睡觉,可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稍事休息;一定要为颈椎找到托扶点,比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带上U型颈舒枕等。

七是对于本身颈椎就不好的人,夏天不要图凉快用冷水冲凉,这样很容易诱发颈椎病。

    警惕高温病之二:桑拿天脑血管病高发

    最近,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室里胸闷、头晕的病人出现扎堆现象。这些病人大多是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桑拿天气压低,天热人体出汗多,这种天气会导致突发性眩晕、脑出血、脑梗死等脑血管病患者增多。在空气流通不好、气压低时,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从而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当气温达到35摄氏度时,加上出汗失去的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血液黏稠会诱发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甚至猝死。

    专家建议,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在这种天气里最好少去人多、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并注意按医嘱服药。老年人不论感觉口渴不渴,都要多饮水。要多喝凉白开,不要喝饮料,当出汗特别多时,可以喝些淡盐水。最好减少使用空调的时间,以手摇扇取凉为好。应特别重视中风先兆,一般来说,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无力、频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的预兆,这些症状明显时,切不可视为一般的感冒或疲劳,一定要速去医院求诊。

    专家提醒大家,夏天天气炎热,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关节韧带肌肉变舒展,正是治疗颈椎病的最佳时机。对以上提到的各种可控外因进行防范,坚持养成科学的生活、工作习惯,对预防治疗颈椎病大有裨益。

 

    警惕高温病之三:闷热天里皮肤病爱作怪

    进入7月份以来,北京朝阳医院皮科门诊的病人每天都在400多人次,有时高达500多人次。该院皮肤科的医生明显感到今年的患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皮科门诊中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皮炎患者。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因紫外线、芒果、菠萝等水果可能引发过敏性皮肤病。

    皮肤专家表示,伏天的特点是温度高、湿度大、紫外线强烈,要想预防过敏性皮炎,就要注意尽量避免上午10时到下午3时的日晒。若需较长时间暴露于日光下时,尽量穿长袖衣裤,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外出涂防晒霜,即使有遮阳伞或帽,也要涂上防晒霜。对芒果、菠萝等可能引起过敏的水果不食或少食。另外,在这种天气条件下,真菌繁殖能力增强,以致脚癣、手癣、股癣、汗斑患者增多,病情加重,尤以脚癣、股癣最明显。因此,要增加皮肤清洁次数,尽量保持干燥和清爽,穿宽松、吸汗的衣物,以防汗液增多,霉菌滋生导致或加重感染。还可以给脖颈、腋窝、肘窝等部位扑痱子粉、爽身粉,症状严重者可以使用干燥收敛和抗真菌的药物。

    警惕高温病之四:闷热天热伤风不少见

    炎热的夏天,有些人会出现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黄、口干舌燥等一系列症状。这就是我们平时所称的热伤风。这些天,不断出现的桑拿天让不少人发烧了,北京朝阳医院这两天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就有100多人。风热之邪是其主要致病因素。夏季往往夹有暑、湿,故在患热伤风的同时,兼有身热有汗出而热不解,头胀如蒙,胸闷、泛恶、胃口差、口淡而粘等症状。

    热伤风要以预防为主。专家提醒,首先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要养成经常性户外活动习惯。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和人卫生。室内应经常开窗,使空气新鲜。同时个人要保持充足睡眠和休息时间。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工作上要避免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状态,也要有所节制。饮食以清淡为主,忌油腻辛辣燥热之物。多吃些水果,苦瓜、萝卜等理气、去湿、清热的新鲜蔬菜。发热在37.5度以下的患者,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多饮温开水,吃点藿香正气和清热解毒的中药,一般2-3天即可痊愈。发热在37.5度以上,并伴有咽痛、咳嗽、浓痰者需及时到医院就医。

    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也很重要,虽然酷热难当,对室内、车内空调温度进行控制,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6度,更不要满身大汗就对着空调风口直接吹。不要通宵吹空调、风扇,否则呼吸道疾病找上门。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hd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