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能源、食品、旅游和运输等10个行业受环境变化影响最大”,“如果能开发出适应环境变化的产品和服务,可从绿色经济中获益”……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在伦敦发布报告称,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挑战,但同时也带来发展机遇,人类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因此发生变化。

这份报告题为“环境变化对企业部门的影响”,是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2年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基础上,针对企业经济领域作出的报告。报告指出,极端天气增多、自然资源承载的压力增大等环境因素变化,将对企业运营成本、产品市场、原材料供应等方面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其中,建筑、能源、食品、旅游和运输等10个行业所受影响最为显著。

报告列举了日益增加的极端气候事件以及对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影响。报告举例称,地球表面气温的升高正改变着全球旅游业的发展,如果冬季平均气温上升2.5华氏度至4华氏度,那么美国东北地区的滑雪场约有一半只能再经营30年。

报告还指出,气候变化同样给人类经济活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果能开发出适应环境变化的产品和服务,可从绿色经济中获益。例如在食品领域,对气候变化更具适应性的多样性食品供应市场将日益扩大。在过去10年中,有机食品和饮料的市场规模每年增长10%至20%,这为相关企业带来了不少商机。

报告举例称,到2050年,全球城市的基础设施需要扩建60%,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城市人口需要,这为城市绿色建筑提供了巨大商机。根据计算,全球每天将有约150万平方英尺的建筑物需要按绿色标准建设。

报告还对上述10个行业应对环境变化的措施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研发绿色能源新技术、保护自然资源并开发生态旅游项目、提高燃油效率以发展低碳运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