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首页天气生活旅游

7日夜间,位于川西高原与四川盆地交界地带一个名为幸福镇的地方开始了一场令人震惊的暴雨。从7日20时到10日20时,这里下了1059.2毫米的雨,相当于其所属市都江堰市整个7月平均雨量的4倍多。

幸福镇只是四川盆地这次暴雨过程的一个缩影。回顾过去短短20余天时间里,四川已出现了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而每次暴雨过程都包括了四川盆地的西部地区,在这里,洪涝、泥石流等各类灾情也频频发生。

四川近日轮番暴雨已达什么程度?暴雨为何盘踞盆地西部?一遇暴雨便生灾又是如何促成的?本文将带您“三问”四川暴雨。

郝丽萍,四川省气象台台长

李小泉,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

四川省气象台台长郝丽萍:“四川约有4、5万个灾害隐患点,可以说,每一场暴雨都会带来很多灾害。更严重的是,现在经受了频繁暴雨之后,很多曾经不是隐患点的地方,也出现了灾害风险。”

强降雨造成四川9人亡62人失踪 芦山地震区地质灾害风险很高

局地累积雨量已破千 强降雨仍在持续

7月7日夜间开始,四川盆地西部地区遭遇持续暴雨袭击,部分地区降大暴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四川省气象台台长郝丽萍表示,本次暴雨过程呈现降水集中、雨强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本轮暴雨过程的强降雨中心非常集中,一直停留在广元西部、绵阳、成都、德阳、乐山、雅安、眉山等四川地震重灾地区。据四川省气象台数据显示,7日20时至10日15时,四川盆地西部累积雨量超过500毫米的站点已经达22个。其中最大累积雨量出现在都江堰幸福镇,至10日20时,已达1059.2毫米,相当于都江堰市7月平均总雨量(230毫米)的4倍以上。

 

这并不是四川入汛来的第一场大范围暴雨。从6月18日开始,已经出现了4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截至10日,已有都江堰、遂宁、大邑三地累积雨量破历史极大值,其中都江堰仍将持续强降雨,雨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进入详情

暴雨导致灾害频发 都江堰泥石流约30人被埋

持续暴雨给四川尤其川西地区带来严重灾害。从四川省防汛办获悉,截至10日零时,此轮强降雨过程已造成四川全省48万人受灾,因灾转移3.68万人。

 

暴雨造成四川汶川地震灾区3座大桥垮塌。其中江油市青莲镇盘江大桥(当地也称青莲老桥)被冲垮,截至10日上午11点,已核实有6辆车坠河,目前仍有12人失踪。

 

多地还发生严重地质灾害。9日晚至10日,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境内遭受大到暴雨,都汶高速映汶段出现多处泥石流。截至发稿时,雨情仍在继续,仍有部分路段出现泥石流,相关部门正在加紧抢修。另据四川日报网消息,10日,从成都警备区获悉,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五里坡因山洪泥石流导致有11户人家被困或埋压,约30余人。

进入详情

强雨盘踞川西 一场暴雨便生灾

降雨范围集中是此次暴雨的特点之一,8日至10日的降雨实况分析来看,强降雨均集中在四川盆地西部地区,此处的大暴雨及特大暴雨落区成带状分布。为何暴雨全“挤”在盆地西部?

 

“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强‘阻塞’效应。”郝丽萍解释,近日盆地上空的西南涡活动明显,但由于副热带高压正“堵”其东移路线,致使强降雨中心移不出盆地,只能稳定地停顿在川西地区。

 

另外,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解释地形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他介绍,这里正处于川西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多山地、丘陵,地势西高东低。冷空气和南边的暖湿气流入川后,受偏东风影响,西部的山便成了迎风坡,气流开始被迫抬升,非常利于降水的发生。

进入详情

结语

四川盆地西部因其地理位置与复杂的地形成为我国降水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也是各类灾害易发生地区。在汶川、雅安两场强震过后,这里的地质条件更为脆弱。

 

此次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又一直集中在四川地震重灾区,大大提高了当地各类灾害风险。目前雨势虽有所减弱,但仍应重点关注防灾,民众尤需对此保持警惕。

更多往期回顾

栏目制作团队 监制:卫晓莉 顾问:李小泉 策划:徐辉 余晓芬 编辑制作:朱茜 视觉效果:谷成 栏目邮箱news@weather.com.cn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