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夜间,位于川西高原与四川盆地交界地带一个名为幸福镇的地方开始了一场令人震惊的暴雨。从7日20时到10日20时,这里下了1059.2毫米的雨,这相当于其所属市都江堰市整个7月平均雨量的4倍多。

幸福镇只是四川盆地这次暴雨过程的一个缩影。7日开始,四川盆地西部出现了入汛来第4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致使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三座大桥垮塌、多地发生泥石流、北川老县城被淹水深超7米……

回顾过去短短20余天时间里,四川已出现了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而每次暴雨过程都包括了四川盆地西部地区,在这里,洪涝、泥石流等各类灾情也频频发生。

四川近日轮番暴雨已达什么程度?暴雨为何盘踞四川盆地西部?一遇暴雨便生灾又是如何促成的?本文将带您“三问”四川暴雨。

强降雨盘踞四川地震重灾区 局地雨量已破千
因持续强降雨,北川老县城被洪水淹没。(新华社发)

嘉宾:

郝丽萍,四川省气象台台长

李小泉,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

经典语录:

四川省气象台台长郝丽萍:“四川约有4、5万个灾害隐患点,可以说,每一场暴雨都会带来很多灾害。更严重的是,现在经受了频繁暴雨之后,很多曾经不是隐患点的地方,也出现了灾害风险。”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四川盆地西部地区是我们国家年降水量最多的地区之一。地处其中的雅安就因充沛降水而有‘天漏’之称。地形因素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