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为服务西安世园会上的众多花卉,国内首个由气象部门开发完成的“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诞生。

该系统由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花卉团队进行开发,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参加相关专业技术培训、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才最终研制完成。目前该系统已搜罗了60个展园(16个国际园、35个内地园、6个企业园和3个港澳台园)共计206种园区花卉和树木及19种街区装饰花卉,共225种、163属、92科(其中观花类116种、观叶类55种、观果类10种、观茎类42种、全株类22种)的相关种植与气象服务指标信息。

“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精心呵护世园名花
2011西安世园会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郑晓艳 摄)

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是国内唯一一个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这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该系统的相关操作展示。目前,该系统已建立了两个数据库,一是包括光热水习性、湿温度上下限等36种气象指标的植物生长习性数据库;二是包括属科、植物类型、地理分布、原产地气候等13种种植信息数据库。该系统主要有信息检索、实况监测、适宜性预报、服务产品和登录值守5项功能,另含栽培气象信息、植物花卉主要发育期、气象灾害敏感性、园区气象实况、花事手册等30个模块。

当记者问及单凭这些数据如何能让世园会主办方更好地为花卉做好“贴身服务”时,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系统每日定时自动生成植物生长气象实况评价、植物生长适宜性评价、可观赏植物气象信息、生长适宜性预报、园艺气象指数预报5类服务产品。这些数据可以让游人一目了然地知道哪些花卉正值观赏期,同时也可以指导参展方更好地进行花卉的养护。”

“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精心呵护世园名花
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台长王景红正在介绍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郑晓艳 摄)

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跨越春、夏、秋三季,将展出200余种名贵花卉和树木,期间易发生高温热害、暴雨、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为此,西安世园气象服务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为提升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的准确性和精细化水平进行了积极探索。

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台长王景红介绍:“此套系统是目前国内首次由气象部门开发完成的,往届世园会及刚刚闭幕的台湾花博会都没有类似的系统。我们将竭尽所能,使这个专业的花卉气象服务系统精细呵护本届世园会参展的列国名花,也力争为以后举办的世园会气象服务提供一个可以借鉴的范例。”(文/郑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