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条件对花卉的生长有直接影响

据段丽介绍,对花儿而言,最重要的自然条件包括温度、湿度、光和水。在栽培花卉的所有环境因子中,温度对花卉的生长有着直接的影响。

正如茉莉喜热,桂花喜温,迎春耐寒,不同的花卉对温度有不同的要求。每一种花卉都有其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范围,即在某一个温度范围内,它的生长速度最快。

温室时代 花儿不再看天生存?
茉莉。不同的花卉对温度有不同的要求。

温度对花卉的花芽分化和开花也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大多数原产温带地区的花卉,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温刺激,才能转入以开花结实为主的生殖生长阶段。只有当外界温度满足了它们所需的低温要求后(完成休眠),促进芽的形成和花器的发育,花卉植物在温度回升时才能正常开花,否则正常的生命活动就不能延续。

花卉的生长发育还受昼夜温差的影响。昼温高夜温低,有利于花卉的营养积累、花器发育和延长开花时间。“对于大多数花卉而言,昼夜温差以8~10℃最为合适。”如果温差超过这一限度,无论是昼温过高或夜温过低,均会影响到花卉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