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花卉思路的转变

“对花卉的需求是对生活品质改善的一种需求”,段丽介绍,花卉产业在我国仍属于新兴产业,气象为其服务也不过二十年左右的历史。

以前的气象服务集中在对灾害的防御上。随着需求的改变,服务方向也在逐步调整,从单纯的灾害性防御到增产增收、增加效益。“现在气象服务的主要方向是如何增产增收、增加效益,而不仅仅是灾害防御这一方面。”

在西安世园会中,为保障园区内的观赏植物,陕西省气象局组织策划并研发了“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在全国气象系统率先开展面向观赏植物的精细化气象服务。

“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精心呵护世园名花
2011西安世园会观赏植物气象服务系统(郑晓艳 摄)

该系统拥有广泛详尽的基础数据库。系统共收集整理了206种园区花卉和树木以及19种街区装饰花卉,共有225种、163属、92科的相关种植与气象服务指标信息。系统建立了2个数据库,一是包括光热水习性、温湿度上下限等36种气象指标的生长习性数据库;二是包括属科、植物类型、地理分布、原产地气候等13种种植信息数据库。研制了花卉移栽、喷洒、遮蔽、色彩艳丽度等4类指数预报模式。

通过使用该系统,可以每日定时自动生成植物生长气象实况评价、植物生长适宜性评价、可观赏植物气象信息、生长适宜性预报、园艺气象指数预报5类服务产品,有效地为游人提供观赏信息,指导参展方组织生产管理以及防灾减灾。

结语

随着社会需求的日益增长,花卉产业现在正不断朝着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而在气象部门内部,针对花卉的服务仍然位于边缘地带。如何进一步寻找到对花卉产业服务的需求和角度,加大服务力度,仍然是一个深重的课题。(文/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