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与“厄尔尼诺”相对应的名词,“拉尼娜”似乎没有“厄尔尼诺”那么受人关注。然而,随着一场关于“千年极寒”辩论的展开,小女孩“拉尼娜”开始站到人们的面前。那么,这个紧随圣婴“厄尔尼诺”而来的小女孩到底有什么特性?而它又将对我国的气候造成怎样的影响?去年北方地区的冷冬会否再现?本期天气视点邀请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为您一一解答。

六十年来发展最迅速的拉尼娜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是气象和海洋界使用的名词。由于它与厄尔尼诺现象正相反,因此学界给它起了拉尼娜这个名字,意为“小女孩”(圣女婴),以对应“圣婴”厄尔尼诺。

“一般情况下,出现海温偏冷之后,可以定义为拉尼娜状态,但只有这种状态异常偏冷0.5℃以上并连续出现六个月之后,才可以定义说进入了一次拉尼娜事件。”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介绍说。2010年7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开始呈现拉尼娜状态,“从它截至目前的发展状态看,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的可能性非常高。”

近60年来,一共发生了10余次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一般出现在厄尔尼诺事件之后,其维持时间长短不一,有的拉尼娜事件甚至可以维持3年之久。不过,在与过去10余次拉尼娜事件做对比的时候发现,今年的拉尼娜发展速度相当快。

“我们统计了历次拉尼娜事件前三个月的累计负海温情况,今年7月以来的这个数值超过了过去任何一次事件,拉尼娜前三个月的发展速度相当之快,为六十年以来最迅速一次。”

今年拉尼娜六十年来发展最快 未来我国将迎冷冬?
历次拉尼娜事件前三个月发展情况对比表(国家气候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