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灾害预警 | 天气预报 | 现在天气 | 气候变化 | 天气资讯 | 生活天气 | 旅游天气 | 中国天气通 | 天气插件

1月15日,两年一度的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帷幕,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气象部门的精英将带着他们的预报技能接受检验。预报员是怎么养成的?本网独家专访五位曾是、正是、将是预报员的人,带你走近他们与天共同成长的日子。

李小泉:“没有好身体,很难扛下来。”

李小泉:“没有好身体,很难扛下来。”

李小泉,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他的一生都在与天气博弈。

 

李小泉参加工作的上世纪50年代,我国气象事业刚刚起步。办公环境简陋,气象资料稀缺,天气图的绘制、气象数据的统计计算等均需要人工完成。对于预报员来说,有一个强壮的身体十分必要。“尽管预报员的工作不是繁重的体力活,但面临的精神压力很大。”尤其是在出现重大天气过程时,预报员需要连续值班,夜班多、作息不规律,没有好的身体很难支撑下来。

进入详情

张玲:“常常在夜里出没。”

张玲:“常常在夜里出没。”

张玲,中央气象台台风首席预报员。为准确捕捉每一个台风的登陆时间、地点和强度,台风预报员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处于高强度紧张工作状态,整夜工作也是台风季里他们十分正常的工作状态。尤其到了夏季,他们有时每天只能睡上34个小时。对此,张玲开玩笑地说:“因为我常常在夜里出没,总被小区门口的保安视为可疑人物进行盘查。”

 

台风预报员的工作辛苦而繁忙。“每年暑假刚好是台风最频繁的季节,也因此无法陪孩子到处旅游,甚至让孩子放弃了很好的比赛学习机会,对孩子的亏欠挺多的。”

进入详情

马学款:“预报员做久了,都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

马学款:“预报员做久了,都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

马学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很多人觉得预报员是个既辛苦又缺乏成就感的职业,但马学款在这个职业中找到了自己的满足感与快乐。

 

马学款说:“预报员做久了,都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每次天气过程之后,预报员更关注的不是报对的地方,而是哪里出现了偏差,为什么报错,所以我们对自己预报的所有过程都不会百分之百满意。”但他也说,当做出一次漂亮的预报时,那种莫大的满足感足以让他忘记一切艰苦。

进入详情

孙跃强:“预报员是最想说实话的人。”

孙跃强:“预报员是最想说实话的人。”

绝大多数预报员都接过这样的电话:为什么预报不准?你们气象局的工作是怎么做的?赶紧赔偿我们。“其实预报员是最想说实话的人。”孙跃强说:“每个预报员都希望今天的天气预报是明天的实况,但天有不测风云,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天气预报还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预报员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


即使在100次天气预报里对了99次,老百姓还是会记得那一次失误,这是预报员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进入详情

沈越婷:“梦想做一名首席预报员。”

沈越婷:“梦想做一名首席预报员。”

从小就对气象情有独钟的沈越婷,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窗帘,看天看云。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首席预报员。

 

对于沈越婷来说,目前最大的考验就是完成毕业论文和找工作。“毕业论文准备得差不多了,主要担心的就是找工作,每年气象局里录取的应届毕业生概率大约只有10%,竞争力很强。而且自己是女孩子,找工作自然会更难一些。但我希望能留在首都发展,毕竟这里是大城市,发展可能会更好。”

进入详情

结语

如果说医生是给人诊病的,那么预报员就是给天把脉的。医生可以治病,预报员却不能改变天气。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几千名预报员每日在琐碎的工作中默默奉献,在复杂多变的天气中严谨地探究预报规律,尽可能地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天气预报的要求越来越高。“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定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贯穿所有预报员们养成过程中最重要的理念。

策划制作:刘珺 关禺 创意指导:詹璐 视觉设计:谷成 冀艺 监制:卫晓莉 邮箱:news@weather.com.cn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