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保存至桌面 English 省级站

孙斌代表建议完善农业自然灾害保险制度

2015-03-14 10:59:23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中国气象报记者段昊书报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农民孙斌提交建议,呼吁实施农业自然灾害强制性保险,并将所有农作物种植纳入自然灾害保险范围。

多年来,孙斌一直刻苦钻研农业科技知识,还曾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十大种粮标兵”称号。为了提好建议,三年来,他利用闲暇时间,围绕“三农”问题进行过多次调研。他说,近年来,我国气象灾害频繁发生,而当前很多地区的农业生产,仍以分散的、小规模经营的个体农户为基础,容易受灾害影响。孙斌反映道,目前,在一些地区,地方财政难以匹配农业保险配套资金,致使部分县区不开展农业保险。同时,现行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的经营模式为保险公司自办,赔付资金完全由保险公司自行承担,加上灾害风险评估机制不够完善,导致保险公司经营成本高,农业保险险种普遍存在亏损现象。

孙斌建议,国家应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逐步构建市场化农业生产灾害风险保障体系,建立全面可靠的农业自然灾害保险制度。他认为,国家应考虑将所有农作物种植全部纳入自然灾害保险范围,并实施农业自然灾害强制性保险;应考虑推出专门的农业保险法,国家财政依法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给予金融机构、参保人相应补贴。

“完善农业自然灾害保险制度,才能真正提高农民灾后恢复生产的能力,避免因灾致贫,有效调动大家开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孙斌如是说。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编辑:黄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