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台风挑战——“圣帕”袭来

2010-07-14 11:52:55 来源: 新闻晨报  
字体

2007年8月16日,以“捕风”的名义,申城气象局出动台风观测车前往福建,誓将“圣帕”的底细摸得一清二楚。为了见证此次追风全过程,晨报追风报道组驱车千里,与台风专家共同体验此次“野外捕风行动”。而作为“圣帕”登陆的最前沿,台湾也启动了“追风计划”,动用飞机绕着“圣帕”外围监测了6个小时。

200公里、180公里、160公里……席卷过台湾地区之后,“表现”强劲的热带气旋“圣帕”继续在海上推进,还没有登陆福建,记者便感受到了它的威力。昨天下午,经过短暂的休整,晨报台风报道小组的采访车从浙江瑞安出发,终于抢在“圣帕”的脚步迈上福建之前,于昨天下午4点左右赶到了台风二次登陆的预测地点———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

与此同时,上海气象局不远千里派往现场的台风追风车早已在“圣帕”的行进路线上准备就绪。台风专家表示,如果此次正面“追风行动”取得成功,那么“圣帕”的隐私将有可能被完全“披露”,从而为今后的热带气旋预报提供更可靠的数据参考。

5484764.jpg
超强台风“圣帕”直逼福建。图为惠安崇武大岞海域受“圣帕”影响巨浪排空(中新网图片)

感受台风前沿:刚抵达福建就受暴雨袭击

17日上午,经过短暂的休整,晨报采访车从浙江瑞安出发,沿高速公路行驶,但原本设想的车程却因为“圣帕”的逼近而一再拖延。

上午10点左右,采访车刚驶入福建境内,记者就明显感觉到“圣帕”带来的天气变化。天空由浮云朵朵变为乌云密布,风力在不断增大。中午12点左右,记者一行抵达福建青州。车辆驶上青州大桥时,暴雨突然来袭,雨点伴随着大风狂敲车窗,侧面车窗雨水横流。而正前方的挡风玻璃上,豆大的雨点肆无忌惮地打落下来,即使司机将雨刮器速度调至最快,也无法“刮”出前方清晰的路况。于是,只得减速慢行。

静候台风到来:四大探测仪就等捉“风”

“其实,与其说追风,不如说候风,因为追风车早就整备完毕,并经过整整一天多时间的调试,只待‘圣帕’前来‘验收’。”昨天下午4点左右,晨报台风报道小组终于抵达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国家气候观象台。在场的上海市气象局台风专家表示,对于追风车来说,此次试验称得上是首次在华东地区的“实弹上阵”,而面对太多的未知数,专家早在前天就开始对追风车的状态进行全面调整,以求万无一失。

记者在现场看到,追风车内仅能容下3人的座位,其余空间全被各种各样的仪器、钢瓶所占据。风廓线仪、超声风温仪、GPS探空仪以及移动式自动气象站等四大探测仪的显示屏上,密密麻麻的数据不断在更新,现场的任何一丝“风情”,都尽在专家掌握之中。

“风廓线仪能观测到高空1000米以下、每隔10米高度层面上的风向风速;超声风温仪能在一个固定的高空层面上探测三维形态的风场变化;GPS探空仪能测到2万至3万米高空的温度、气压、湿度、风力等资料;自动气象站则能实时记录下低空附近的温度、气压、湿度、风力等因素的变化情况。”台风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讲,如果这四个仪器紧密配合,应该能将“圣帕”内部的风场结构披露无遗。

999999.jpg
这是8月18日12时在福建省晋江市深沪渔港拍摄的避风渔船。(资料图片)

直面台风挑战:登陆地渔船占满避风港

崇武镇三面临海,保留有我国仅存的明代较为完整的石头城———崇武古城。古城内有4个渔村,不少居民都以打渔为生。崇武几乎每年都要受到台风影响,但已有多年不曾有台风正面登陆。此次“圣帕”来袭,崇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17日下午,记者在古城内遇到了前来检查防台工作的当地政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说,古城年代久远,在“圣帕”到来之前要重点防范,不少老式建筑都需要重新加固。在海岸上,当地政府派出的巡逻车和巡逻人员督促几位老人尽快撤离,一位巡逻人员指着岸边一间木屋大声说:“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样的房子被风一刮就倒,哪里还能住人!”

古城脚下的避风港,是崇武附近仅有的一处安全港,除了当地渔民外,不少周边地区的渔船也只能选择在这里靠港避风。李玉林是附近浮山村的渔民,两天前就已经把渔船停靠在崇武的避风港内了。“总是不放心啊!我们全家人都要靠这条船吃饭,绳子绑了一条又一条,希望能挺过去。”

欲与台风抗衡:“追风车”被“五花大绑”

对台风专家来说,将崇武选择为观测点,是因为该地位于福州以南160公里、距海边仅1公里之遥,并与台湾岛隔海相望。此外,根据此前的气象预报资料,该观测站恰好位于“圣帕”的行进路线上,只有与“圣帕”正面相迎,才能带来最鲜活、最可靠的资料。

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追风车自重已不下3吨,车上的各种仪器抗风等级也高达17级左右,但由于此前没有经受过实战考验,专家们仍然很担忧追风车会不会被“圣帕”刮倒。

在观测现场一个露天空地上,记者看到,停在一个花坛附近的追风车除了底盘使用千斤顶保持平衡之外,四角均用食指般粗的钢绳固定在地面。但下午4点左右,记者走进追风车内,伴随着车外狂风的呼啸,依然可以感受到车子的摇摆。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lx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