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记抗台失踪的林红武

2010-07-14 09:07:55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林红武是平阳环保局鳌江分局驻南雁镇雁山村指导员,2006年那时他才39岁。

2006年8月10日,在“桑美”台风来袭时,原本要带儿子看病的林红武放心不下村民,在肆虐的风雨中,来到村民身边,在与台风抗击了10多个小时后消失在顺溪沿岸。

8月11日,上午9点,洪水渐去之后,搜救人员在雁山镇笠湖桥下发现了林红武驾驶的蓝色汽车,而林红武至今下落不明。

村民寻找林红武.jpg
村民寻找林红武

抗台10多个小时,他一刻不歇

在林红武的心里,百姓最重!

“10多个小时,他一刻也没歇过,一起转移村民,一起加固堤坝……”雁山村的驻村干部苏立辉是最后一个见到林红武的人,也是那天和他战斗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一说起林红武,苏立辉有些哽咽,他说,他实在难以想象,这个好战友就这么失踪了。他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这一切原本不会发生,林红武本可以静静地陪伴在心爱的儿子身边,在“桑美”台风呼啸的时候,有个安全的处所。

时间定格在8月10日早上8点多。“红武,你不是要带儿子上医院吗,怎么又来了?”同为雁山村驻村干部的苏立辉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唉,放心不下呀!”林红武笑道。

“台风太大了,一定要把所有危险地带的人员都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早上9点后,尽管此时的风雨还不算很大,但台风来临前的平静,让他更增添了几分忧心。林红武和苏立辉说完,便转身向村头走去……雁山、横溪、溪南几个村的角角落落,他一一走过。在他的努力下,与村干部共同转移外来民工125人、本地居民近400人。

“大妈,一定要转移,这次台风太厉害了!”这已经是林红武第三次登门劝说了。80多岁的老人朱陈香至今仍念叨着这个皮肤黝黑的好干部。“没有他,我们一家就没命了,真是难得的好孩子呀!”台风来袭前,朱陈香执意守在她那两层砖木房里,而墙上的砖块已经发黑开裂。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林红武在暴雨中来来回回去了三次。要知道,那是怎样的大风雨啊,每迈一步都十分艰难!而林红武却始终惦记着朱陈香,直至将她们一家劝走。就在下午4点,也就在老人一家撤离老屋的两小时后,小屋轰然倒塌。

下午3点半左右,乌云密布,在呼啸的台风中,雁山村附近,平日里水深才20厘米的王家溪已涨至腰际,而且还有上升的势头。“大家快去加固堤坝,否则就来不及了。”风雨中,林红武顾不得湍急的河水,和众人一齐跳入其中。装沙、搬运,林红武背起沙袋就往堤坝上冲。一袋、两袋、三袋……红武的步子已经有些踉跄,但他依然坚强地在溪水中忙碌着。一个多小时后,一面高达3米的防护墙在汗水和雨水中修筑成功。而此刻,林红武已累得直不起腰来。

“爸爸要在这里抗台,回不去了,你在家要听妈妈的话。”风雨中,苏立辉听见林红武大声地喊着,原来是病中的儿子想念爸爸,打来电话。

当晚7点30分,原本回办公室避雨的林红武因为牵挂村民的安危又迈出了大门。不久,当同事们拨打林红武的手机时,却再也打不通了。

为百姓谋福利,他事事在先

时间追溯到一年前,时任环保局鳌江分局开发股股长的林红武接到上级命令,到桃源乡兴源村担任驻村指导员。

一到村里,林红武就和村民打成一片,走家串户了解情况。发现村里经济不发达,村民也没什么长远的发展项目,他就把带领村民致富当成自己的头号任务。通过仔细调研,林红武提出了一个生态发展的思路,和村民一起开垦荒山,整理出300多亩山地,种上了5000多株早桃和2500多株蜜橘树;他还和村干部到宁波实地调查,引进养鸡场,不但为村里增加收入,鸡粪还可以施入山上的果林,解决果树的肥料问题。对于未来,林红武还有很多设想。

“林指导员干事果断,有想法,因为他,我们才有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看着村里那片茂盛的果林,兴源村的党支部书记温正广说。

“也是因为林指导员,村民才喝到甘甜的自来水。”说起这事,温正广泣不成声。他说,当时,村里的自来水管年久失修,漏水严重,许多村民需要到附近的山里拉水,十分不便,可检修需要一万多元钱,村里哪有那么多钱呀!就在村民束手无策时,林红武二话没说,主动承担了筹钱的任务。他找上级部门反映,找朋友帮忙,再不够就自己掏腰包,终于把修水管的钱凑齐了。

“一喝这水,我们就会想起林指导员,来村里,他没拿村民一分钱,还总是自己倒贴,想的都是如何把村子建设好。”说着说着,温正广又流泪了。

就在这一年,林红武被评为市优秀指导员。农村的工作经历让他更了解农村,也更喜爱这片广阔的天地。一年以后,林红武又主动要求继续担任驻村指导员,这次,他被派往与兴源村相隔几十公里的雁山村担任指导员。

来到雁山村时,林红武同样带着那股子为百姓谋事业的热情。

雁山村到镇里的路现在是机耕路,要建设这段长达1.48公里的康庄公路,需要90多万元资金,虽然有关部门有补助,但是自筹部分却没有着落。一到雁山村,林红武就积极地帮助筹款。他对村委会主任陈积杭说:“再困难也要把路修好,我会想办法。”

村里建办公楼,同样资金缺乏,林红武又挺身而出:“楼要先盖起来,不能再拖了,到时候我也捐一些。”在陈积杭眼里,林红武就是这么一个热诚,有朝气,心里总是装着百姓的人。

林红武.jpg

百姓呼唤你,好干部

8月17日,林红武7岁的儿子林翔从家人言语中隐约感觉不安,一定要妈妈陪着找爸爸。烈日下,沿着顺溪漂流的竹筏上,林翔的小手紧紧拽着母亲,一路哭喊着:“爸爸你在哪里呀,快回来……”和他的声音一起响起的,还有无数村民的呼喊声。

“林指导员是为了我们才失踪的,我们一定要找到他。”听到林红武失踪的消息,雁山村的村民几乎全体出动,村民周青温沿着顺溪细心寻找,心急下竟用双手挖掘河畔的石头,怕红武被石头压住了,双手都挖出血泡来;70多岁的周有勋老人不顾年迈的身躯,也加入寻找的队伍;村民陈后泼和村民们沿着顺溪来回查看,并用工具翻查两岸的石头,担心林红武被绊住……

林红武失踪的噩耗也震动了他曾经工作过的桃源乡,几天来,300多位村民头顶烈日,在下游沿鳌江一遍又一遍地寻找。温正广说:“林指导员这样的好人,一定要找到。”

林红武76岁的父亲林圣智被儿子突然失踪的消息惊呆了,这个铁铮铮的老人不禁泪湿衣襟。心爱的好儿子、一直为之骄傲的好儿子不见了,他怎能不痛彻心扉?

“儿子一心扑在工作上,总是很晚才回家,记得那天晚上7点多,他怕我们担心还打回电话,说台风警报不解除,他就不会撤离。白天,大家来看望我们的时候,我不能哭,我要哭了,老伴该更伤心了,可是到了晚上,望着黑漆漆的天,实在想儿子啊,不知他现在在哪里?”林圣智抹了抹眼睛,心痛地说。

从8月10日晚开始,平阳县多次组织搜救活动,除武警、公安、港监等部门外,自发参与其中的群众就有数千人,而且搜救范围一天比一天大,参与的群众也一次比一次多。

人们,还在继续寻找……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lx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