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农民防台有新招

2010-07-14 09:53:02 来源: 校园安全健康网  
字体

目前,农业抗自然灾害能力较弱,依靠现代农业科技进步,搞起了一部分大棚、温室种养殖业、喷滴灌等设施农业,在避雨、保温、灌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不仅许多蔬菜生产采用了大棚栽培,并且瓜果生产中的葡萄种植大多是设施栽培和避雨栽培,但由于设施还不够完善,防范抵御大风吹刮大雪覆压能力依然不足。一般薄膜大棚,6级大风就可能会对其造成一定损失,8级以上大风可能摧毁大棚。

一、水稻抗灾措施

1、做好晚稻生产田间管理,及时开沟排水,保证水路畅通,减少水稻受淹时间。

2、对受淹严重的晚稻,灾后要冲洗叶片泥浆和根外追肥,促进生长,努力夺取粮食丰收。

3、密切关注水稻倒伏情况,发觉有倒伏倾向的稻田要采取必要措施减少损失。

4、要高度关注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指导农民科学选用有效药剂,切实抓好防控,最大程度控制病虫害危害。

二、蔬菜抗台措施

1、做好田间设施的检查加固及清沟排水。重点做好育苗棚、育苗地的抗风、抗涝管理,确保秧苗少受损失。

2、抢收、抢播。对有上市价值的蔬菜,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重点是抢收易受台风灾害的速生叶菜,尽量减少损失。

各地农民抗台有新招
2009年8月6日上午,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万亩葡萄观光园老五葡萄园的员工正在全力抢收已成熟的巨峰葡萄,迎战第8号台风“莫拉克”。

3、要加强对蔬菜病害的防治。灾后重点要注意防止蔬菜苗期霜霉病、猝倒病等病害发生,同时做好防治斜纹夜蛾、小菜蛾等害虫。

4、加固大棚设施。根据台风风力强度、棚内作物经济价值等情况,按照大棚抗台能力的临界指标,做好加固、卸膜工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m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