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难挡游客热情 夏季出游谨防三大误区

字体 2010-05-26 07:12: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5月21日,我们已经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天文专家表示,小满节气的到来标志炎热夏季正式开始,此时节气温升高,天气转热,“暑易入心”。这个时候我们外出旅游,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夏季出游谨防三大误区
高温天出游尽量穿浅色服装

高温天气出游,应采取避暑措施:

1、尽量穿浅色服装,旅游时应穿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

2、应戴隔热帽,草帽对阳光有折射作用。

3、出发时应提早,中午需休息,尽量避开最热的时间出行,最好在下午三四点钟以后再进行旅游活动。

4、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

5、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锭等。

6、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毛巾敷在病人的头部和颈部。让病人服些人丹或十滴水。如病人昏倒,可用手指掐压病人的人中穴或针刺双手十指指尖的十萱穴位。然后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

◆超过35℃不宜外出

气温达到35℃以上时应减少外出、停止运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随身携带一些仁丹、风油精等常规的防暑药物。此外,还应加强防晒保护。

◆旅途慎选餐饮

高温天气下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选择资质良好的餐饮场所就餐,尽量选择高温加工的新鲜食物。此外,游客还可以随身携带一些治疗腹泻的非处方药物。

高温出游2.jpg
涉水类游玩项目要特别注意安全

◆谨防溺水

溺水多发于夏秋季,尤多见青少年。溺水者自水中救出时常呈呼吸浅速、不规律、呼吸困难、紫绀、咳嗽,甚至呼吸、心跳停止。溺水者常因窒息而死亡发现溺水者救治应刻不容缓,现场复苏最为重要,将溺水者救出后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汪物和泥沙等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后翻堵塞呼吸道。可将溺水者腹部垫高,胸及头下垂,或抱其双腿,腹部放在急救者肩部走动或跳动以“倒水”恢复溺水者呼吸是急救成功之关键,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若伴心跳停止,同时立即进行胸外按摩,以恢复心脏搏动。

>>更多精彩进入旅游频道<<

上一页123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