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年味儿”必去地:安塞

字体 2011-01-24 07:22:02
     来源: 网络综合  

正月正,安塞会更加热闹,腰鼓,转九曲,信天游……一起欢腾在陕北大地上,在春节最棒的“年味儿”当然毫无争议地要到这里来寻找。到安塞自然也要寻找安塞三绝,剪纸,农民画,腰鼓,让您过足了西北瘾。

最棒的“年味儿”必去地:安塞
最棒的“年味儿”必去地:安塞

最盛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活动:社火

在陕北,每到过年总要闹社火,闹社火的时间很长,几乎是整个正月。内容也很多,但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扭秧歌,而打腰鼓则是秧歌里的一个组成部分。社火一般是在每年的正月初二开始举行,由大家选举的社长来组织这一活动。

一般是在腊月二十以后就要开始组织秧歌队,一个秧歌队大约有80到100人,大家集中训练几天,待到正月初二起开始闹秧歌。要先到庙里去敬神,在安塞每个村的后面都有一座庙,而且不同的村所敬的神也不一样。如飞翔她们所在的这个马家沟敬的是玉皇大帝,而后面曹庄敬的则是师主爷。这种敬神活动在文革期间曾被禁止,从1974年开始恢复。

敬完神后就要开始上街表演。秧歌队领头的叫伞头。伞头一般手举一倒斗型灯笼,后改为举一挽有彩绸的伞,轻便易动。秧歌队如何走,变什么队形,扭多长时间,唱什么词调等,均由伞头决定。伞头要具备人才、文才、口才,还要能风趣活泼,见机行事。尤需能即景生情,即兴编歌。

秧歌队每到一处,在伞头的带领下,先走大圆场,再变换各种队形,组成各种图案。常见的有:“踩四门”、“卷菜心”、“扭麻花”、“蛇盘九颗蛋”等。大场子走完后,即为小场子,有腰鼓、旱船、跑驴等轮番上场,以腰鼓队最受欢迎。

老百姓认为,正月动动响,全年安顺。所以秧歌队要附近到每村的每户人家去“沿门子”,即挨门挨户拜年。由于安塞的地形复杂,到处是沟沟峁峁,所以,人家户住得很分散,有的山梁上或深沟里就只住了几户人家,平时少有人来串门,这时也热闹喧天。秧歌队到到来,不光是带来了热闹,同时也带来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的情谊,也加深了人与人之间的一种联系,有些在外村的亲友也趁这机会互相串门。一般秧歌队一天能走十几户,主人们以各自的经济力量摆烟、酒、糖、茶以示招待。大多给人民币,旧时给米,多少不等,以资活动费用。饿了就分散到各家吃饭,累了则分散到各家睡觉。 

上一页123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