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黔东南 听一场侗族大歌

字体 2011-01-20 15:19:58
     来源: 网络综合  

侗乡小黄如今早已是天下闻名的“侗歌之乡”和“音乐天堂”了,到那里去旅游的确别有情趣。侗乡小黄节日颇多,春节时候最盛,初一到元宵,每天都有大歌、祭萨、侗戏等盛大的节目安排,华服盛装,芦笙阵阵……

春节去黔东南 听一场侗族大歌
春节去黔东南 听一场侗族大歌

黔东南 听一场侗族大歌

黔东南的春节不乏热闹可赶,从初一到元宵,每天都有大歌、祭萨、侗戏等盛大的节目安排,华服盛装,芦笙阵阵。

青山环抱,吊脚木楼依山傍水的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是个神奇而富有诗意的侗寨,这里因侗族大歌而名满天下。在3000多人的村寨中,有20多支歌队,村寨里的男女老少,都狂热地迷恋于歌唱,所谓处处唱歌,事事唱歌。在这歌的海洋中,春节对歌是最隆重的一次。

春节去黔东南 听一场侗族大歌
侗乡小黄如今早已是天下闻名的“侗歌之乡”和“音乐天堂”了

春节对歌 男女青年的抒情方式

春节的对歌要在村寨里设置很多个对歌点,对歌点被设在“卡房”吊脚楼(公共房屋)的一层,当中生一个巨大的火塘,火塘上支有粑粑的铁架,房间一侧是摆着由村民自动捐献有水果和糖块。

参加对歌的男女歌手七八十人,男歌手主要来自本村寨,而女孩子主要从外村寨请来,当地称之为“请姑娘”,各村寨之间常常交叉互请姑娘。请来的女孩子们大都衣着华美,明艳动人。对歌开始,男女歌手分坐在火塘四周的长凳上,外面请来的女歌手先唱,接着本部落的男歌手接应。屋内歌声跌宕起伏,盘旋回复,卡房外则被围得水泄不通,各处对歌点的大歌响起,整个村寨都沉浸在一片大歌声中。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