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苗寨过大年 芦笙漫漫斗马激昂

字体 2011-01-20 10:57:09
     来源: 搜狐旅游  

不输漓江的贝江

贝江,古时候称为脊江,得名于它流过融水县的背面。这条全长147公里的江,发源于桂黔交界的九万大山,在千山万壑之间川流不息。贝江风情一日游已是名声远扬的旅游热线,到了融水之后任何一家旅行社都会有这样的线路。

站在江边放眼眺望,满目浓浓淡淡的绿。山,峰峦起伏,披着一身四季长青的植被,郁郁葱葱的绿。水,远望如一条碧带萦绕山间,近看,江底鹅卵石硕大累累,粒粒可数,直教人慨叹——真正是“清澈见底”!很多网友都在感叹,这里的美不亚于漓江。

码头泊着几条船,有机动的游船,也有私家的小木船。不远的江面上,一个船女正一板一眼地摇着橹,向岸边靠拢。在清山碧水间,她划着汩汩的浆歌,款款而来,不知不觉中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中最亮眼的一道风景呢。船在岸边搁浅了,那船女利索地跳下船,顺手拣了块大石头,将船缆系上,便象一缕清风,吹出了画卷。

融水苗寨过大年 芦笙漫漫斗马激昂
融水苗寨过大年

船在蜿蜒的水路间哒哒快行,两岸时而峭壁陡立,时而绿坡平缓。青葱的山头一路绵绵不绝。那山头,近处竹海如涛,一簇簇凤尾竹如一群相约赶集的绰约多姿的碧裙苗妹。凤尾竹有固定沙土、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沿岸可见不少倒曳的凤尾竹,那是肆虐的洪水留下的杰作。远处林木莽莽,松绿修长,那是杉树。如果阳春三月来,还可以看到映山红一路噼哩啪啦漫山遍野地烧过去,连江水也红彤彤地燃了起来,仿佛整个贝江流域都沸腾了,山山水水都笑闹起来,轰轰烈烈地过起了它们一年一度的杜鹃花狂欢节!

顺江而下,夹岸竹树繁密,河水便随着树林的倒影和阴晴变化的光线,变幻出深浅明暗莫测的绿。或遇深潭,碧水幽幽,心境旷远,抛凡去俗;或逢险滩,急流飞溅,心旌动荡,激情汪洋。偶有木排悠然飘来,静静的江景便忽然因为有了撑篙人的用力一篙木排的缓缓一挪,在景与人的静态与动感、含蓄与张力的反差又糅和之间,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韵律美。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