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公众可赏三大天象

字体 2011-11-02 09:48:43
     来源: 新华网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11月公众可赏北金牛座流星雨极大、水星东大距、狮子座流星雨极大等三大天象。另有一场日偏食,由于见食区域基本局限在南极洲,因此绝大多数公众都无法观赏。

今年北金牛座流星雨预计将在11月12日达到极大,当天是农历十七,月光整夜都会对观测产生影响。王思潮表示,该流星雨每小时天顶流量比较小,观测意义并不是很大。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选择12日前后一两天的夜晚,仰望星空,或许偶尔会欣赏到属于北金牛座的流星。

11月公众可赏三大天象
流星雨

对于北半球的观测者来说,11月中旬水星会在日落后出现在西南方的低空中。它与太阳角距离最大出现在北京时间11月14日16时,由于水星此时位于太阳东侧,故被称为东大距。王思潮表示,本次东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为23度,但其赤纬低于太阳,因此对于北纬40度地区而言,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仅为9度。如果低空透明度不太好,或西南方向有遮挡,观测就会非常困难。对观测有利的是,当晚,金星在水星上方2度左右,亮度约-4星等,以它为参考找到水星会比较容易。

虽然被排除在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外,但狮子座流星是真正的流星雨之王。历史上,它曾经出现过多次流量达到流星暴雨级别的爆发。今年狮子座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12时左右。王思潮表示,虽然本次狮子座流星雨出现较大流量的可能性不大,但并不排除出现小规模爆发的可能。当晚,狮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会在24时左右升起,观测时间主要在后半夜。

将于11月25日上演的日偏食,可称得上是“南极日偏食”,见食区域几乎覆盖这块除科考队员外鲜有人至的大陆。此外,在非洲最南端和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群岛可以观测到食分很小的偏食。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