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天气预报列入保险范围 云南旅行社普遍看好“天气险”

字体 2017-03-14 09:56:58
     来源: 春城晚报  

“去上海迪斯尼旅游,游客只需出25元购买游园保险,在游园时,当天气异常影响旅游,可获得一定的补偿。”近日,记者发现多个城市的天气预报被列入了保险范围。这样一来,一旦出行计划因为天气而耽误,就能获得理赔。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这种类似的天气保险是否有市场?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多地天气预报列入保险范围

“天气险”刚刚起步

什么是天气险?天气险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实惠?昆明康辉旅行社副总裁肖刚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比如游客出了几千元的团费就是为了来腾冲拍一下风景照,运气不好,正好赶上大雨,这时候游客如果买了天气保险,办一下理赔,至少还有点“小安慰”。

记者了解到,天气险在国外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例如此前媒体报道过的美国“观光天气保险”,英国“降雨降雪险”,日本“樱花险”,西班牙“阳光保险”等。

相比国外,国内的天气保险仍处于起步阶段。一家网络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一直通过多平台在很多城市销售高温险,但只是在每年七八月进行销售,而云南地区并没有类似险种的销售记录。

天气保险虽然新奇,但云南作为旅游大省,景点丰富,气候也多有不同,会有市场吗?记者致电云南市场上认知度比较高的几家保险公司,询问云南区域是否有“天气保险”出售,相关客服人员核实之后均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该类业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

旅行社普遍看好

虽说现实情况可能并不一定能如肖刚举例说的那么好,但天气险还是非常让人心动。那么,昆明人对天气险又有多少了解呢?

市民张女士表示,给天气上保险,还真是第一次听说,不过对于出远门的人倒是个不错的选择。旅游达人武先生更是听记者解释了半天才明白啥是天气险。也有一些网友表示,保险公司现在连游客的出行都照顾到了,说明越来越接地气,服务性也更强了,值得鼓励。

记者采访了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他们均对这一新事物普遍看好。

肖刚表示,云南是旅游胜地,就应该有“天气保险”来体现全方位的服务,对于旅行社和游客来说都是利好。一方面,它对客人的旅游权益是一种保障,可以增加游客的出行信心。另一方面,旅行社可以将天气保险和旅游产品一起打包销售,还可以提高产品丰富度,提高旅行社的服务品质。

定义

所谓天气保险,又叫气象指数保险,指因天气异常导致企业或个人遭受经济损失后,由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提供赔偿的一种保险。

理赔

理赔时,一切都靠数据说话,具体来讲天气保险把一个或几个气候条件(如气温、降水、风速等)指数化,保险合同就以指数为基础,当指数达到一定水平并造成一定影响时,投保人就可以获得相应标准的赔偿。

举例

上海迪斯尼“好心晴”游园天气险,游客投保25元,在游园时间内,天气超过37℃,即可获得50元保险理赔,遇到大雨可获得100元补偿。(记者 包涛)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穆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