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雷击年伤千人 雷电防御应加强

2010-04-16 15:15: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雷击事件
大客车突遭雷击,车载电视爆炸,导致大客车起火(浙江)

据中国国际防雷论坛透露,中国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达3000人至4000人。

雷电灾害已被联合国列为“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被中国相关权威部门称作“电子时代的一大公害”。雷击除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还导致火灾、爆炸、信息系统瘫痪等事故的发生,从卫星、通信、导航、计算机网络到每个家庭的家用电器都会受到雷电灾害的严重威胁。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城市高层建筑物和智能大厦的日益增多,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普遍使用,对防雷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雷电灾害的危害程度和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

上海年平均雷暴日近50天。高层建筑造成雷电击穿空气的距离缩短,雷击概率明显加大。城市大气环流形势也出现了新特点,夏季雷暴期延长。此外,微电子设备正被广泛应用,由于此类产品普遍绝缘强度低,过电压耐受力差,容易遭受雷电侵袭,其中电脑网络、通讯指挥系统和公用天线都是重灾区。

中国气象局目前在京津冀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和珠三角地区都建设了具有云闪探测功能的区域性闪电监测系统,这对进一步提高中国雷电科研和防护的整体能力打下了基础。中国现代雷电灾害防御保障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之中。

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中国大城市防雷减灾体系仍存在差距,主要是综合探测能力和预测预警水平有待提高,雷电防护的科技水平和相关技术标准及管理措施尚待完善。

科普小知识

雷暴日数——也叫做雷电日数。这是我们所最熟悉的。只要在这一天内曾经发生过雷暴,听到过雷声,而不论雷暴延续了多长时间,都算作一个雷电日。“年雷电日数”等于全年雷电日数的总和。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