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预报

2010-03-25 15:29: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暴雨预报是雨季或汛期天气预报中最常预报和最常发布的内容之一,但又是最复杂、最困难的预报项目之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从暴雨发生到维持的原因看,它是时、空多尺度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不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范围内对暴雨有关的各方面条件和资料进行全面和综合的分析很难得出正确的预报;其次是从观测系统上,目前它所提供的有关暴雨观测资料和信息主要是针对天气尺度的,而对直接造成暴雨的中小尺度观测并不充分,甚至十分缺乏。卫星、雷达和自动气象站以及风廓线仪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缺陷,但不能代替高分辨大气内部气象要素的观测(温、压、湿、风、云、雨等),尤其是暴雨预报需要精细化的观测,没有这些资料是难以得到较准确的预报的。

目前天气预报已进入数值预报的时代,普遍的认识是为了提供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最根本的途径首先是要提高数值预报的能力,暴雨预报的进展也不例外。但暴雨预报的实践表明,暴雨预报仅依靠数值预报尚有相当困难,尤其是对突发性和持续性暴雨的预报无论在时间上、地点上以及量值上都很难达到社会和公众的需求。因此,数值预报加预报员订正的半理论半经验方法是天气预报也是暴雨中、短期预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主要预报方法。尽管如此,数值天气预报仍然是暴雨预报的主要依据。

一个预报员面对暴雨预报应该建立什么预报思路呢?关键是识别和确认暴雨的影响系统(尤其是高影响的天气系统)及其与未来暴雨发生时间,地点和降雨量的关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预报员在制作和发布暴雨预报之前应该进行以下6个方面的分析:
(1)了解气候背景和气候预测以及汛期的主要天气系统概念模型,包括不同种类暴雨出现的概率、条件、时段、演变过程、致灾程度等。还要了解当时的月、季、年气候预测结果,包括主要雨带的位置与异常情况,季风活动和台风生成数及登陆状况的展望等。另一方面,要深入理解汛期主要天气系统概念模型,了解天气系统一般的演变过程和特点。
 (2)根据数值预报的环流形势预报分析可能导致暴雨发生的环流型。根据数值预报的环流形势预报要仔细分析未来的环流演变是否十分相似于某种暴雨环流型,这包括判断阻塞高压和西风带大槽或冷涡的位置,副热带高压维持,北跳或西进加强,东亚夏季风的强弱脉动和进退等关键环流系统。
(3)确定和追踪主要影响系统和暴雨区。分析其演变过程及与其相关的暴雨条件的变化,尤其是对高影响天气系统的分析,预报员应充分利用数值模式的输出结果进行有重点的分析。
(4)根据预报员的经验,辅助的统计或动力—统计方法和环流方法以及卫星、雷达、探空等其他资料对数值预报的分析结果进行适当的订正。
(5)在条件具备的地区和时段进行中尺度分析,尽可能确定主要影响天气系统和相关暴雨区中的高影响地点和时间,使暴雨预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这对超短时预报尤其重要。就目前的条件而言,要利用好5种资料:1)卫星资料。2)降水资料,3)雷达资料。4)区域天气图的地面中尺度分析。5)其他特殊观测资料的应用。这包括风廓线仪、GPS系统、边界层塔、微波辐射仪、高空商用飞机等观测。
(6)综合上述5个方面的分析,预报员首先应形成不断明确的预报思路,然后画出要求时限的暴雨预报图。图中包括主要影响天气系统及其演变状况,相关暴雨区的位置与移动,强暴雨的发生地点与时间,可能降水量;还应注明暴雨可能持续时间以及消失时间等。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