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卫星

2010-03-25 11:36: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气象卫星携带着各种气象遥感器,能够接收和测量地球及大气的可见光、红外与微波辐射,并将它们转换成电信号传动到地面。地面接收站再将电信号复原绘制成各种云层、地表和海洋的图像(如云图),显示天气变化趋势,是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系统进行监测、预警和预报等最为常用而又非常有用的手段之一。并且,将气象卫星资料同化后输入到数值预报中,可以明显地提高预报准确率。

根据卫星轨道位置的不同,气象卫星可以分为极轨卫星和静止卫星两大类。极轨卫星每天扫过地球表面两次,可以获得全球的气象资料,但对某一地区的观测资料也只能一日两次。静止卫星可以对地球近1/5的区域连续进行气象观测,实时将资料送回地面。4颗均匀分布在赤道上空的静止卫星就能对全球中、低纬地区的气象状况进行连续的监测,但对纬度高于55度的地区观测能力较差。

到目前为止,美国、前苏联、日本、欧洲、我国和印度等国共发射了100多颗气象卫星,利用气象卫星云图资料监测暴雨,虽仅限于半定性半定量的估算,但对暴雨洪涝的防灾和减灾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卫星云图可以反映暴雨过程的行星尺度和天气尺度特点,尤其是其中的中尺度暴雨云团的活动与演变,解释暴雨过程中天气尺度系统与中尺度系统间的相互作用,可以表明暴雨中心位置、雨区范围以及雨区移动方向。对于雨量站稀少的地区,卫星云图可以弥补降雨信息的不足。同时它可以作为数值天气和气候模式的一种输入资料,帮助确定初始条件,对暴雨天气的预报起到积极作用。卫星云图还可以用作识别大气中正在发生的动力和物理过程。

迄今为止,我国已成功发射了4颗极轨气象卫星和3颗静止气象卫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气象卫星研制、发射、测控和应用体系。运用丰富的卫星气象资料,不仅可以对暴雨实施监测,还能对暴雨雨量进行估计,估算风场,分析云的特性,对云量和云厚进行推算等。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