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生灾害演变

2010-03-24 15:56: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洪涝灾害发生时都会同时或伴随发生一种或多种灾害,持续给人类社会带来危害。在洪涝灾害发生之后,发生的与洪涝灾害相关的连锁性的其他灾害即被称为洪涝灾害的次生灾害。次生灾害与洪涝灾害的规模、程度、历时、损坏与影响等因素有密切关系。一些强度大、灾情重的洪涝灾害,其诱发的一连串灾害也愈严重,有时甚至比原生灾害更为严重。

社会经济影响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农作物受灾、成灾面积越大,农作物产量越小。重大洪涝灾害造成大量农田被冲毁淹没,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农产品加工业、轻工业等缺乏原料或原料成本提高,致使工厂减产、停产,随之则是工人失业。

交通、通讯中断,使信息、运输闭塞或延误,造成大量产品积压变质,原材料供应不足,使生产能力下降。特别是紧急救灾物资受阻,很有可能扩大已有灾害。

重大洪涝灾害使灾区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缺乏基本生活保障,会出现大量灾民,使正常的社会秩序被打乱,冲击社会的各个方面。我国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因洪涝灾害而引发的社会动荡,甚至发生改朝换代。新中国成立以后尽管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由于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但灾害对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还存在,需要引起重视。

俗话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大水灾之后同样会产生大疫病,洪灾对疫病的流行会产生严重影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力得到极大增强,加上科学技术的进步,防洪减灾预测预报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洪涝灾害后造成的疫病人员伤亡等灾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大面积瘟疫流行的情况已基本杜绝,但是灾后传染病发病率上升的情况仍不可避免。

生态环境影响

洪水灾害不仅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而且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环境恶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长期的,不仅对当前经济、人民生产与生活造成直接损害,还影响到子孙后代的利益。如洪灾每年都会引起水土流失,大量土壤及其养分流失,致使土地贫瘠,同时水流中泥沙含量增加,导致河流功能衰减、湖泊萎缩、耕地沙化,造成的严重后果是难以估量的。

水冲与沙压是洪水对耕地的又一种破坏现象。河道及堤防的漫溢溃决,使大片土地被淹没和冲毁,夹带大量泥沙的洪水还会覆盖土地,甚至掩埋地上建筑物。洪涝灾害对耕地的破坏还表现在盐碱地的扩大和盐碱化加剧。在地势平坦的平原坡洼地区、水网圩垸地区以及山区谷地、封闭盆地低洼区、已基本脱盐的滨海地区,一旦遇到洪水泛滥,地下水位就抬高,土壤含水量加大,富含盐碱成分的地下水和土壤将被洪水浸渍,碱性物质被分解,随着地下水的不断蒸发,地表盐分被大量累积,使土壤盐碱化,造成农业生产与生活环境严重恶化。

我国的河流普遍多沙,大洪水常常导致河道堤防溃决,泥沙泛滥淤塞河道,甚至严重破坏河道的功能。黄河是我国洪水泛滥改道最严重的河流,并对海河南系和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及下游平原水系产生严重破坏,导致黄淮海平原地区洪涝灾害加剧,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和久远的影响。

洪水泛滥对水环境的污染主要包括病菌、寄生虫、工业废渣废液、化肥、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的蔓延和扩散,它会严重危害人民的生命健康。此外,洪水还会对航运、交通运输、旅游业、水产业等产生重大的影响。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