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暴雨的影响

2010-03-23 10:43: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暴雨是一种极端天气事件,从发生的概率看,一般是小的。全球气候变化对暴雨发生频率和强度的影响问题是目前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对于防灾减灾部门。

气候变化可能影响暴雨的物理依据有两点:

一方面气候变暖使地表和大气的温度增加,根据克拉珀龙-克劳修斯方程,饱和比湿增加,因而空气可承载的最大水汽量增加,这有利于降水量增加。一般情况下,温度每上升1 K,可使大气的水汽含量增加7%,降水增加也可达到同样的量值(目前降水的实际观测增加量只有1%~3%);

另一方面气候变暖后,海表和海洋温度增加,这加大了蒸发量,从而使水循环加速,引起各地区降水量与降水强度更快的重新分配。有些地区降雨日数大大减少,无雨的时段大大延长,使干旱更易发生。而且较高的温度将导致蒸发的增加,减少地表可用水分,这又引起干旱的加剧。而对于降水增加的地区,有更多的对流活动和雷暴天气发生,从而有更多的暴雨发生。研究还表明,即使有些地区总降水量不变,但是小雨日数减少了,大雨日会增加。因而,气候变暖将会导致在不同地区发生更频繁、更强的暴雨、洪涝和干旱。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