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的定义与分类

2010-03-23 10:02: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我国暴雨具有强度大和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降水量达50.0~99.9mm为暴雨,100.0~249.9mm为大暴雨,250.0mm及其以上为特大暴雨。

在业务实践中,又可按照发生和影响范围的大小将暴雨划分为:局地暴雨,区域性暴雨,大范围暴雨,特大范围暴雨。

局地暴雨历时仅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左右,一般会影响几十至几千平方千米,造成的危害较轻。但当降雨强度极大时,也可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如1958年8月新疆库车暴雨、1967年5月内蒙古包头市郊暴雨、1977年7月陕西安塞、延安暴雨、1988年7月浙江绍兴、宁波、台州一带暴雨等。

区域性暴雨一般可持续3~7天,影响范围可达10~20万平方千米或更大,灾情为一般,但有时因降雨强度极强,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如1963年8月海河流域暴雨、1975年8月河南暴雨、1981年7月四川暴雨等。

特大范围暴雨历时最长,一般都是多个地区内连续多次暴雨组合,降雨可断断续续地持续1~3个月左右,雨带长时期维持。如1954、1998年长江全流域性地暴雨及1991年江淮及太湖地区的暴雨。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