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潮

2010-03-24 14:26: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由气压、大风等气象因素急剧变化造成的沿海海平面或河口水位的异常升降现象,称为风暴潮。风暴潮是一种重大的海洋灾害,我国东部濒临渤海、黄海、东海,南部为南海,海岸线长达18000km,沿岸带有台风、温带气旋或寒潮大风的袭击,是世界上风暴潮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其中,由台风引发的风暴潮灾害更为严重。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上海是台风风暴潮多发区。

造成风暴潮灾害的因素有4个方面,即天气系统、海洋系统、地理因素与人类活动。

天气系统主要为热带气旋、温带气旋及寒潮。热带气旋指发生在低纬度海洋上的强大而深厚的气旋性漩涡旋。其中心风力大于12级称为台风。台风是引起沿海地区风暴潮的最主要天气系统之一,每年5—11月西北太平洋台风都有可能在我国登陆,其中7—9月是台风登陆高峰期,约占全年登陆总数的80%。登陆地点南起海南岛、北至东北皆可发生。

温带气旋为在中高纬度中心气压低于四周的大气旋涡,大多带有锋面,又称为锋面气旋。在沿海地区,某些锋面气旋和局部性低压槽移动可造成大风。如东北低压和黄河气旋入海,常会造成渤海、黄海大风;江淮气旋入海,使渤海、黄海、东海出现大风;东海气旋加深时,东海出现大风;西南低压槽发展时,南海西北部可产生大风。因此温带气旋是造成风暴潮的另一种重要天气系统。

寒潮是指北方冷空气大规模向南侵袭的过程。寒潮主要出现在11月至翌年3月,随着寒潮中心的移动,一般伴有6~8级偏北大风,最大可达12级以上,主要影响渤海、黄海、东海,较强时也影响华南沿海及南海北部。


海洋系统有海洋潮汐与河口潮汐。潮汐是海水在天体(主要为月球与太阳)引潮力作用下产生的周期性涨落运动,其中主要是受月球引力作用。若风暴潮与天文大潮遭遇时,两者叠加造成特大潮位,易造成较大风暴潮灾害。

海洋潮流传至河口引起河口水位的升降,称为河口潮汐。河口潮汐除具有海洋潮汐的一般特性外,因受河口形态、河床变化、河道上游下泄流量等影响,致使潮历时、高低潮间隙及潮差有所不同。当河口天文高潮和风暴潮叠加,又遭遇上游洪水下泄及河口地区暴雨时,即洪、涝、潮三碰头,则会造成河口及受潮流影响的沿江沿河地区特大洪涝灾害。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