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泥石流

2010-03-24 14:25: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降雨是诱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的直接因素和激发条件,其发生与降雨量、降雨强度和降雨历时关系密切。

高强度降雨是引起山洪泥石流灾害最主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具有相当大的降雨量和降雨强度才能发生山洪泥石流。降雨量和雨强越大,形成泥石流的几率就越高,规模也越大。如湖南以往发生泥石流降雨量为133~560 mm,降雨强度为20~130 mm/h,一般为50 mm/h以上,大型泥石流降雨量最小为230 mm。在相同条件下降雨历时越长降雨量越多,产生的径流量越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就越严重。

地形地质因素是发生山洪泥石流的物质基础和潜在条件,影响着山洪泥石流灾害的特性和规模。我国起伏变化的地形为山洪泥石流提供了动力条件。如果山体高、坡度大,则处于高势能、低阻力的水体和土体极不稳定,可以快速起动,高速运动,迅速成灾;如果山体低而缓,则起动、成灾均较慢,或者不成灾。地面起伏不仅为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发生提供势能条件,同时还为泥石流提供充足的固体物质和滑动条件。

人为不合理的经济活动在天然山洪泥石流生成过程中,有强化和激发作用。人为因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其一,乱砍滥伐森林,使山坡丧失蓄水固土能力,经受不住暴雨径流的冲刷,出现大面积的斜面重力侵蚀和坡面径流侵蚀,加速泥石流的生成和发育,毁林开荒使大面积的山坡失去了天然覆盖,表面疏松失去团粒结构,一旦遇到高强度暴雨,成片泥土被冲下山汇成泥石流。其二,采石、开山、修路和开矿等使大量岩石松动和移位,造成岩层失稳,加速了重力侵蚀作用,或形成岩体滑动为临空形态,促成泥石流生成发育,此外大量乱弃的矿渣,矿坑采空区造成的塌陷,使山岩松动,这些都给滑坡、泥石流生成提供了有利条件。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