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暴雨洪涝灾害的对策

2010-03-24 14:22: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暴雨洪涝灾害给人类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并且随着气候变暖,旱涝灾害的发生有增强之势。为了防灾减灾,将损失降至最低,我们应该采取有效的手段和对策。

(1)要努力提高暴雨预报以及汛期的气候预测准确率。暴雨可以直接成灾,而持续性大暴雨或者是连续的数场暴雨更可以造成洪涝灾害。因此,准确预报暴雨的地点、范围、强度等,以及准确预测洪涝灾害的发生,对于更好地做防汛准备工作,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是至关重要的。

(2)加强对暴雨及暴雨洪涝灾害的研究。要大力推进暴雨天气预报,要充分利用新一代雷达、卫星、闪电定位等监测手段,进一步完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建立和完善以气象信息分析、加工处理为主体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系统,加强上下游联防,全面提高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

(3)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完善灾害应急响应系统。对于大暴雨这类灾害性天气,强降水过程多从中尺度天气系统中产生。因此,为了更好地防灾减灾,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对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科学研究,提高对暴雨、大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能力和业务监测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快中小尺度监测基地的建设和改造,以便更好地发挥作用。暴雨洪涝灾害一旦发生,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及突发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门要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各级气象灾害相关管理部门及时将灾害预报警报信息及防御建议发布到负责气象灾害防御的实施机构,使居民及时了解气象灾害信息及防御措施。在应急机构组织指导下,有效防御、合理避灾防灾,安全撤离人员,将气象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4)及时进行灾害评估。灾情评估是气象灾害预警系统的重要环节,是拟定减灾、抗灾和紧急救援对策的定量依据。一方面,根据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特征,结合灾区的经济密度、人口密度、减灾实力、预测灾害能力等综合指标,建立科学、有效、完整的评价体系,包括评价目标、评价指标、评价模式、评价结构、评价群体等内容,灾前预先估测气象灾害的损失,做出灾前评估。另一方面,根据对受灾范围、人口伤亡程度、健康状况的破坏、被毁生产和生活条件及其他经济损失和环境损失的客观统计,及时开展灾后评价。要建立和发展灾害影响评估模型和风险管理体系,实现灾害影响的定量化评估,为政府、决策部门和公众提供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及减缓灾害影响的技术措施。

(5)加强暴雨洪涝灾害防御的工程性措施。当前防洪减灾的主要工程性措施有以下三项:首先是修筑堤防、整治河道,以保证河水能顺利向下游输送。利用防堤约束河水泛滥是防洪的基本手段之一,是一项现实而长期的防洪措施。其次是修建水库。最后是在重点保护地区附近修建分洪区(或滞洪、蓄洪区),使超过水库、堤防防御能力的洪水有计划地向分滞洪区内输送,以保护下游地区的安全。

(6)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森林可涵养水分,保持土壤不遭雨水冲刷。

(7)增强暴雨洪涝灾害防御的公众意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全民工程,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建立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将减灾教育纳入公民义务教育体系之中,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教育;要大力发动群众参与,增强群众防灾避灾躲灾意识,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突出大众化、科普化,达到统一思想,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认识的目的。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