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洪

2010-03-24 14:29: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局部地区洪涝灾害除受本地降雨影响外(即内涝),往往受流域周围地区客水(即外洪)的威胁。一般来讲,洪灾是外洪入侵所致,当上游洪水流经该地区,超过河道泄洪能力或堤防防洪能力,导致洪水泛滥成灾。人们通过工程措施来改变不利于防洪的自然条件,为控制或抗御洪水以减免洪涝灾害损失。防洪工程主要有堤防、水库、行蓄洪区等。但由于洪水具有太多不确定性,防洪工程防御标准偏低,超标准洪水时有发生,或因防洪工程措施运用不当,皆难以避免洪灾发生。如水坝、堤防等挡水建筑物的溃决,洪水具有突发性和来势凶猛的特点,对下游威胁很大。

造成垮坝的常见原因包括:①自然力的破坏,如超标准特大洪水,强烈地震及坝岸大滑坡;②大坝设计标准偏低,泄洪设备不足;③坝基处理和施工质量差;④运行管理不当,盲目蓄水或发电、通讯故障;⑤军事破坏等。其中超标准洪水及基础处理问题是垮坝的主要原因。如1975年8月河南大水,板桥水库入库洪水最大流量达13000 m3/s,超过了设计标准,导致水库垮坝,给下游造成毁灭性破坏,这场洪水夺走了数以万计人民生命。1963年8月河北大水,刘家台水库(中型)垮坝,下游20 km处洪水最大流量仍达17000 m3/s,冲毁村庄68个,死亡948人。

堤防决口的常见原因包括:①堤防设计标准低,一些江河堤防往往只规定设计防洪水位,而没有校核洪水位;②堤防质量问题;③人为设障,壅高水位,造成漫溢、溃决;④人为扒堤决口。如1931年江淮大水,当时堤防标准低、质量差,长江干流自湖北石首至江苏南通沿程堤防共计漫溢溃决354处,沿江一片汪洋。淮河干流蚌埠上下100 km淮北大堤溃决,造成皖北沉沦。苏北里运河堤防溃决,男女浮尸满街漂流,多如过江之鲫,淹死数万人。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