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灾害的社会影响评估

2010-03-24 14:20: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社会影响包括暴雨洪涝造成的人员伤亡、疫病、社会不安定、学校停课等,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变或破坏等。

(1)暴雨洪涝灾害对社会生活的影响首先表现为人员的伤亡。全世界每年在自然灾害中死亡的人数约有3/4是由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的。我国的暴雨洪涝灾害致死人数也相当惊人。

(2)暴雨洪涝灾害除了造成人员的死伤以外,还造成大量灾民流离失所。

(3)暴雨洪涝灾害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巨大的,也是无法用数字估量的。暴雨洪涝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主要表现为水土流失。水土流失一方面会对耕地造成严重的破坏。其带走大量氮、磷、钾等使养分流失,导致土地贫瘠。在江河周围的垦区,富饶的土地易于被泥沙覆盖,导致大片农田被毁。在坡耕地,其受雨水冲刷以后岩石裸露,土地沙化,不能耕作,使可耕地被迫弃耕。而在低洼地区,如遇暴雨和连阴雨等,常常出现渍害,形成大面积的低产区。并且,洪水泛滥之后,土壤中所含的大部分碱性物质被分解,随着强烈蒸发,大量盐分会被带到地表,使土壤盐碱化。另一方面,水流中泥沙含量增加,导致河流功能衰减、湖泊萎缩和耕地沙化,给江河治理和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困难。一旦洪水决口泛滥,就会造成泥沙淤塞,对航运、灌溉、发电、行洪、水产养殖和旅游等都有影响,对河道功能的破坏非常严重。

(4)暴雨洪涝灾害会对水环境造成污染。洪水泛滥,垃圾、污水、人畜粪便、动物尸体等四处漂移,河流、池塘和井水等都会受到病菌和虫卵的污染。

(5)水灾之后最易出现疫病流行的情况。泛滥的洪水为各种病菌和蚊虫的繁殖和传播提供了温床,给人民和社会造成更进一步的损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wml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