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访谈:从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透视极端天气

2012-12-21 09:25: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点击播放:视频访谈实录(下)

从电影看历史气候背景 全球旱灾备受关注

刘珺:不知道两位老师最近有没有看一部正在热播的电影《一九四二》?

艾婉秀:没看。

刘珺:周老师看了吗?

周兵:电影尽管没有看,我们也知道电影是一种艺术,再现的形式,他表述了在1942年跟我们的天气气候有关联的一个现象。

title
电影《一九四二》海报

刘珺:这部电影讲述的是1942年河南大饥荒人们逃难的故事,通过这个电影,让当年河南的那场大旱灾重新受到广大公众的关注。那么很多网友都会有疑问,河南当时为什么会遭遇这么严重的旱灾呢?请两位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艾婉秀:有好几个原因,首先就是上世纪40年代的时候,就是偏暖偏干的背景。另外就是1942年这个大旱前一年,大家没想到的是,1941年全国就出现了大范围的干旱,1942年是第二年旱了。所以这两年的旱连在一块,对各方面的影响、损失是可以想象的。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降水非常非常的少,而且在1942年少得更厉害,夏天少了70%左右。降水少,温度就会偏高,温度偏高,地表蒸发量就加大,水分失去,地表更干。所以干旱最直接原因就是降水少、温度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近几年没怎么听说的蝗灾。实际上说一到干旱,往往伴随的就容易发生蝗灾,因为虫子繁殖特别快,这又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说那一年正好是咱们抗战期间,国家粮食本来就少,加上那时候抗日,粮食国家供给的时候可能往部队里面要倾斜一些,反正那一年是天灾人祸合在一块了,所以那一年旱这个情况造成的饿死人300多万,非常大。那也是显示出当时我们国家一个战乱,政府没有办法没有能力帮助老百姓。连续干旱咱们国家在2010年、2011年也是出现了的,但是在新中国,咱们国家有党的领导,有全国各地的支持,所以那个旱灾跟1942年不能放在一块比了。但是我想这个电影,实际上也是,刚才周首席也说的,就是我们的文化人,通过他们的视觉,用他们的一种方式告诉大家,要关心我们身边的天气气侯,关注我们的国家各方面的情况。

刘珺:我刚看了看今年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排行榜,今年美国遭遇了半个世纪最严重的干旱,这个事件从目前的选票来看也是排在国外事件比较靠前的位置,可见这个事件也是备受关注,请问专家气候变暖对粮食有什么影响?

艾婉秀:气候变暖对粮食是有影响的,当然气候变暖是一个缓慢过程,我们现在感觉到的就是温度增加了,这对粮食增长是有好处的,这也是有利的一方面,不利的一方面也有,因为气候变暖以后带来其他各方面的影响,比如说农作物的品种都是在这个暖背景下生长,那么他肯定会对暖适应,耐寒性就会差一些。在气候变暖这个背景下,在生长的过程中,碰上有时候出现的强降温过程,那对作物的生长是有很大的危害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气候变暖以后,咱们的农作物生产种植,特别温度条件,适宜整个种植的界线,会往北推移,对于高纬度地区的粮食增产,因为温度热量条件够了,可能会好一点。那么对其他来说,生产的格局会有一些改变,所以相对的我们的管理等各方面的措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气候变暖以后,极端事件多,干旱也会增多,从科学家目前的研究来看,气候变暖确实有利于发生更多的极端干旱过程,出现的区域会比较多也比较明显,从这几年情况可以看到干旱事件的增多,干旱对粮食肯定是有影响的。还有一个就是,气侯变暖以后,虫害也会有一个增多的趋势。所以气侯变暖对粮食来说,有利有弊。如果从模式预测来看,在若干年,温度上升到一定界限以后,对粮食生产的危害还是挺大的。

刘珺:周老师的看法呢?

周兵:这是一个巧合,我仔细查阅了一下,河南1942年有300万人饿死,但是这一年我们庆幸的是,我们国家在河南还有九个气象站的观测资料。从这个资料来讲,夏季降水是偏少了68%,这一年从范围上说,我国有三分之二的国土遭受着干旱。今年美国也有三分之二的国土面遭受着极端的干旱。所以某种程度上讲,干旱现象其实带给老百姓可能会带来一些苦难,但是我们想一想,几年前,2009年到2010年我们西南地区那次干旱,那次干旱,从西南的局部区域来讲,受灾的人口远远超过1942年,受灾人口达到了5800万人,但是没有一个人因为干旱而饿死的。

石龙:除了《一九四二》这部影片,类似这样的灾难片近几年还挺多的,比如前几年的《2012》、《后天》等等,近几年关注天气气候的网友也是越来越多,更有网友担心全球气候变化是不是越来越恶劣了?

艾婉秀:这个我也刚才说了,像这个电影,不管是中国的《一九四二》,还有以前美国拍的《后天》、《2012》也好,实际上都是文化人用他们自己的手段及通过他们自己手中的方式方法,告诉大家,当然里面肯定也用了夸张的手法,来告诉大家,如果我们不好好对待我们这个地球,可能就会有这样的结果。作为艺术来讲,肯定是要经过加工。但是我觉得这种方式还是挺好的,至少大家看过这个电影以后,就会关注这个问题,而且对气候的变化可以重视起来,有担心是好事,至少比不关心要好,有关心他就会有重视,有重视就会为自己的行为带来一些改变。

2012世界末日你信吗?科学?荒谬?

刘珺:那么今天(20日)距离传言中的“2012年世界末日”,也就是12月21日还剩一天了,虽然这个“末日”的说法比较荒谬可笑,但还是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想听听两位老师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艾婉秀:我觉得这个传言嘛,以前也听说过不少。但是实际上今年说这个2012,我也听了不少广播,还有网上也有,也许可能是一种误解,玛雅文明历史悠久。但是实际上这些传言大家并没有看到原文是什么的,我认为可能是不是断章取义了。比如说是2012,我看网上有的介绍,这是他们(玛雅)说的轮回的结束,是新的开始,这种结束并不一定就是末日,开始也有可能是人的思维方式的转变,因为科技在进步,人也有各方面进步。我觉得可能是一种断章取义的。还有说磁极的反转,磁极的反转不会在一天内完成,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也不太支持末日的说法。另外还有一说,行星连成一条线,行星连成一条线当然是多少年才一遇,可是以前也出现过,比如1962年,1982年2000年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就我自己来说,我是不相信的。

刘珺:周老师呢。

周兵:我觉得这个问题,我有幸参加北京电视台一个活动,主要是讨论这个是不是末日。当初电视台给各位参与者发了一张票,说是诺亚方舟船票。我们几位专家有的领了票,但是我作为一个地球科学工作者,我觉得我没有必要领票。为什么呢,我觉得首先不是末日;第二这个玛雅文化当初在记录这段历史的时候,写到那个地方,写不下了,必须重新到在其他地方记载,这是最正常的现象。所以并不是说哪一天是末日,从这个“末日说”里头,我到觉得受两点启发。第一点启发,就是我们广大的网民也好,大众也好,我们对自然,对身边的天气气候条件一直都有一个美好向往;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对这个地球环境、地球生态也有很好的意识,不管以前怎么样,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有这个意识,我们要好好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我们要爱护好地球,我们相信,实际上,事实也是如此。所以说,末日某种程度上是不存在,也是荒谬的。

刘珺:那说个题外话,假如说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们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石龙你想做什么?

石龙:我想睡觉吧,因为如果是末日,你睡了啥也不知道。

周兵:如果明天真的是末日,我想我应该忏悔,我在好多媒体上告诉大家明天不是末日,这个我害了大家。但我坚信很快会证明“末日说”是错误的。

艾婉秀:我不相信,所以我跟往常一样,该干啥干啥。

下一页》》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成效显著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