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访谈:从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透视极端天气

2012-12-21 09:25: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121.jpg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首席艾婉秀(摄影:庄白羽)

全球变暖促进极端天气频发

石龙:一直听两位老师谈极端天气,想请两位老师帮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极端天气。

艾婉秀:极端天气一般来说,就是与气候态或平均值偏差太大,而且这样一种情况呢,从历史的统计来看,出现的概率非常小,出现概率一般在5%到10%,就定为极端的情况。刚才说像我们目前讲到的像极端的日降水,极端的日最高温度,极端的日最低温度,还有一种就是极端的连续降水日数,还有连续降温等。比如大家说50年一遇,我理解就是在很长一个历史序列里面,如果按照排序,他是划分到很小的,占5%到10%的小概率里面,称之为极端天气。

周兵:我们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从定量上讲,一般以5%这么一个值作为阈值,如果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出现,在历史排序当中,按正态分布的假定,是在两头的,处在一个高端,或者低端,把他当成是一个极端事件,因此,以百分位来说,就是前5位和后5位。同时,你们也听到这个也就是突破记录,突破就排到1位,或最后1位。考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一方面就是考虑气象要素例如降水、气温的情况,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从灾害程度方面加以分析和综合考虑,有的时候气象要素极端性现象可能并不显著,但造成了很大的、严重的灾害,这个我们也把它纳入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分析研究和服务中来。

刘珺:那我想请问一下,近几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是不是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艾婉秀:这个要分种类来看,比如今年,从日降水,刚才周首席说的站数,与常年值比起来也就是稍微多一点点,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不能算是特别的异常。像极端高温,今年的高温,从气候来看,是接近气候平均值的。但是如果我们跟去年比起来,今年就是偏少的,去年是属于异常偏多。

周兵:在单个站点上,我们可以看到可能是几百个站出现了极端情况,但可能只是同一个事件。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可能各位网友也已经发现,美国今年出现了极端高温干旱,就在这么一个事件里头,出现了3500个新的纪录。因此,你看到或听到几百个站达到了极端,那只是单点或单站上,在空间上,可能是同一个天气气候事件。所以说极端问题有单站、区域性、和全域性之差别,一次很严重的高温干旱,能够创造3000多个纪录。另一方面,确实说明美国这次高温干旱在历史上的极端性。美国的这次高温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是100多年来最高的。干旱也是从1956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所以说美国人也遭受了好多困难。

刘珺:像咱们极端天气的预报难点在哪?

艾婉秀:因为出现的概率非常小,你可以拿到个例分析的情况和可以借鉴的情况就非常少,所以就给预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121.jpg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周兵博士(摄影:庄白羽)

石龙:一说到极端天气频发常会和全球气候变暖联系起来,您认为这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吗?

周兵:一个普遍的观点,就是气候变暖可能会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增多。确实在近十年来,从2000年以后我们发现,极端事件的频繁出现,尤其到了2010年,世界气候组织提供的报告显示该年为极端事件全球最多的。极端气候事件跟气候变暖之间,肯定是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但是大家要注意,全球气候变暖这个问题,并不是说全球所有的地方气候都在变暖,我们也注意到,我们前几年,我们遭遇了60年一遇的东北低温,近几年来大家都感受到很强冬季寒冷。今年北方继续遭受着严寒。所以某种程度上,气候变暖会导致某个地区,水循环的加剧,降水强度发生变化。但是并不意味着,跟他相反的变冷现象不会出现,有一些变冷的地方出现是正常的情况,气候系统或地球系统总体是平衡的。

艾婉秀:这是一个理解,气候变暖也不是说总是出现高温的情况。在整个变化当中,也是有波动的。比如说,虽然说气候变暖,可是咱们最近几年感受到冬季这个冷空气强度很强,降温很剧烈,这不是说变暖的趋势有所改变,实际上就是说在气温的一个上升趋势过程中,有波动,是一个起伏的情况,而且是从整个趋势来看,大的趋势是变暖。我也同意周首席的观点,就是气候变暖并不是跟异常事件一一对应,增多是一个总体的情况,从IPCC的报告里面也是可以看到,全国及全球很多的数据都显示随着气侯变暖,极端事件是在增加。

周兵:我觉得尽管美国是历史上最暖和的一年,但是我们监测室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我国从1月以来到目前的平均气温,是跟30年气候的平均值相当的,所以说他跟前几年有所不同,前几年一直处在一个冷的状态,今年跟最近30年的气候平均温度是相当的。

艾婉秀:是接近30年平均值,虽然今年接近平均值,可是在最近12年里面,是最低的。

下一页》》 从电影看历史气候背景 全球旱灾备受关注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