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洪峰或今天涌入曼谷 五万士兵待命救援

2011-10-28 14:12:35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最大洪峰或今天涌入曼谷 五万士兵待命救援
10月27日,摄影师在泰国曼谷洪水泛滥的街头为儿童拍照。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洪峰逼近,泰国首都曼谷市民27日大疏散,大批人潮涌到公交总站、火车站和素旺那普国际机场,争相离开曼谷,造成交通大堵塞。

泰国旅游局副局长讪森说,素旺那普国际机场“非常拥挤”,许多人乘搭内陆航班飞往南部的旅游胜地华欣、芭堤雅和普吉岛避难。内陆机场廊曼已在周二因跑道浸水而关闭。

湄南河水位暴涨开始淹浸大皇宫范围,水深及膝,较近市中心的皇家田区街道水深一米,但曼谷市中心大部分地区未浸水。目前,政府部门、学校和大多数商店都关闭,只有商业银行和股票交易所继续营业。

5万士兵待命救援

这场特大洪灾犹如“慢海啸”威胁曼谷,国防部发言人他那提上校在国防理事会开会后宣布,军方下令5万士兵待命,并将出动1000艘船艇和1000辆军用卡车援救灾民。

鉴于最大洪峰预料将在今天(28日)涌进曼谷,政府周一宣布曼谷、北部和中部20府的5天特別公休假日,许多市民因而趁此机会外逃,免受洪水围困。不过,车站里的人实在太多了,许多人挤不进去,等了数小时。

报道称,救灾指挥中心呼吁曼谷市民应该趁着长周末到其他旅游地点,或到一些没有水灾的省份亲戚处暂住。

英拉否认因灾落泪

总理英拉在廊曼机场大厦内救灾指挥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曼谷灾情到了危急的临界点,“我们看来正与大自然的力量对抗,超大洪水破坏了一些堤坝。”

她说:“事实是,我们必须让洪水顺其自然地流到大海,目前可以做的是如何抗洪,以便让洪水徐徐流出,否则大家都会受害。”

她的声音开始有点哽咽,记者问她是否哭了。她答道:“没有,我没有哭,也不会哭。我会坚强地替泰国人民解决问题。我们现在必须尽快排除洪水,我们也需要一个快速的重建计划。”

昨晨,廊曼机场的一个电力变压器爆炸,造成短暂停电,但英拉表示不会把设在机场大厦内的救灾指挥中心中心迁到别处。

人道援助事务协调署前晚发表文告,估计北部和中部南泄的洪水,预计水量12亿立方米,相等于48万个奥运标准泳池的水量,适逢涨潮期,势不可挡。

整救灾体形势严峻

联合国国际减灾策略处区域协调专员韦拉斯克斯说:“曼谷仍处于洪灾初期,这是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形势异常严峻……许多人当前的迫切问题是取得食水。”

由于商店关门,民众抢购粮食,许多便利店的货架空无一物,市中心一家大型超级市场,限定每人只可购买一袋米和一盒鸡蛋,瓶装水也被抢购一空,食物和食水供应短缺。

曼谷市长素坤潘昨日下令曼谷北方外郊赛迈县的居民疏散。据报道,该地区水深及腰,滔滔洪水已把道路变成河流,加油站及住家都已被淹。数百名居民大包小包,吵嚷地争着要上已挤满人的军方卡车,急于离开。但协助民众疏散的卡车看来不够用。

71岁的老人沙曼说:“我们至今都没看到一辆(军车),我们已经等了接近一个小时了。他们的卡车并不多。”

也有灾民不想坐以待毙,想尽各种办法逃难,有人跳上橡皮筏划船离开,没有船的就就地取材,用塑料盆、轮胎內胎自制简陋逃难“方舟”,还有人用空的油桶绑上长方形木板做浮艇逃命。

泰国股票交易所总裁差兰邦说,如果洪水逼近交易所总部附近地区,管理层将把交易所暂时转移到芭堤雅的应变中心。

他表示,为了维护外国投资者对泰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交易所必须继续营运。他承认洪灾导致交易所每日交易总值滑落大约30%,平均每日交易额从300亿铢跌剩200亿铢。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