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洪灾重创出口加工业 旅游业影响不大

2011-10-17 14:26:18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中新网10月17日电 综合报道,泰国经历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灾,当局防灾工作见效,未有大量洪水涌入首都曼谷,曼谷目前情况稳定。但曼谷北部有大量工厂被洪水淹没,主要出口业受到重大打击。然而,占泰国经济重要地位的旅游业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有望帮助泰国经济灾后恢复元气。

电子汽车工厂停产逾万企业受影响

曼谷情况目前稳定,当局正加强保护北部大型工业区,但大量工厂遭淹没,威胁泰国主要出口产业。泰国工厂主要制造汽车及电子零件,主要汽车工厂集中在东部海岸,但泰国北部大城府、巴吞他尼府及那空沙旺府灾情严重,洪水吞噬大量房屋,不少大型工业村被迫关闭。

大城府内一个拥有93家工厂、8500名员工的工业重镇16日遭淹没。泰国工业联盟表示,泰国不少工厂是海外工厂生产商,工厂停产可能影响海外地区,情况犹如东日本大地震。日本不少制造商于泰国设厂,分析指日本仍未从大地震中复兴,泰国洪灾可谓雪上加霜。

丰田、福特、本田及五十铃于泰国的车厂全部暂停组装,预料重创数千辆汽车出口。电子公司也准备放缓生产,美国硬盘生产商希捷等表示,硬盘机产量将受洪灾影响;佳能公司表示,泰国喷墨打印机生产业务会移至越南。

泰国劳工部16日估计,持续两个多月的洪灾令全国15个府逾万家企业受影响,涉及逾35万工人,重灾区大城府就有600多家企业、19万多名工人受影响。报告指若洪灾持续,将有约10万名工人面临解雇,企业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生产,长远更可能无法向工人支薪。

主要景区未被淹 旅游业影响不大

截至目前为止,泰国旅游业并未受到这场逾半世纪来最严重洪灾的冲击,可望在灾后协助经济恢复元气。

泰国总理英拉表示,国内游客最多的旅游胜地普吉岛、喀比、芭达雅和苏美岛逃过了洪灾袭击,但古城阿犹他雅在内的中部和北部省份已成一片沼泽。

泰国最大的旅馆管理业者MinorInternational集团执行长海内克(WilliamHeinecke)说:“多数受洪水侵袭的地区并非旅游景点,所以虽然农田和许多任务业省份受到冲击,对旅游业的影响非常小。”

泰国旅游局长仓波(ChumpolSilpa-archa)上周表示洪灾不会影响旅游,坚持今年吸引1900万游客到泰国的目标。泰国去年共吸引1580万名游客,带来5850亿泰铢的营收(190亿美元),旅游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约7%。

泰国旅游协会(ATTA)会长席斯狄佛查(SisdivachrChevaratanaporn)说:“旅游业仍旧可以支撑经济,这个产业每年带来数千亿泰铢的营收,即使遭受数百亿泰铢的损伤,就整体来说依然不多。”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