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气候预测中心宣布拉尼娜重新回归

2011-09-14 11:33: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据美国天气网报道 今年5月,拉尼娜现象逐渐呈现出衰退迹象,赤道太平洋海水偏冷现象逐渐改善,海水表面气温回归到常年平均水平,拉尼娜似乎即将远离。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下属的气候预测中心(Climate Prediction Center,CPC)最近宣布,拉尼娜现象在短暂离开后,重新回归。

拉尼娜是一种自然发生的大气现象,通常出现在赤道太平洋地区,是海洋表层和大气互相作用的结果。拉尼娜现象发生时,太平洋海水温度比常年偏低,这会影响全球气候模式。

拉尼娜现象连续几年出现的情况并不罕见。据美国天气频道的气象专家斯图·奥斯特洛(StuOstro)表示,“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连续几个冬天出现拉尼娜现象的情况共发生过4次。其中有3次是拉尼娜现象持续3个冬天。

CPC表示:“通常,每3至5年出现一次拉尼娜现象,连续几年出现的概率为50%左右。近期的情况是2010年7月至2011年5月这次拉尼娜现象的延续。

通常,拉尼娜现象如何影响美国大陆的气候?一般来讲,美国南方会出现程度不同的干旱高温天气;西北太平洋沿岸地区则降雨较多,气温偏低;在俄亥俄山谷地区,降雨量也多于常年。

但是,在提及拉尼娜或厄尔尼诺以及它们和极端天气的关系时,我们必须谨慎。过去,美国许多主流媒体解释极端天气事件或异常天气现象时,一股脑地将原因都归结于拉尼娜或厄尔尼诺。通常,极端天气事件不是由这两种现象单独引起的,而是和其他多种天气模式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北大西洋涛动、北极涛动等。

奥斯特洛表示:“拉尼娜/厄尔尼诺状态是影响美国冬季天气模式的重要因素,但是另一个似乎不那么重要的天气现象--北大西洋涛动对美国,尤其是中东部地区的作用也很大。在过去两年的冬天,它的威力超越了前年的厄尔尼诺和去年的拉尼娜,造成大范围的暴风雪和低温天气。

目前,美国南方的旱灾仍在持续。由于拉尼娜重新发展,预计德克萨斯州的干旱将更加严重。

2011年6月,随着拉尼娜现象逐渐减弱,以及大西洋飓风季的开始,许多天气预报员预计美国南方的干旱会逐渐缓解。因为墨西哥湾的热带风暴将会给南方沿海带来降水。

但3个多月以来热带风暴没有给干渴的南方带来任何降雨,雪上加霜的是拉尼娜又卷土重来。德州的干旱已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未来情况仍不容乐观。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