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冰雪加快消融 今夏海冰面积为50多年来第二小

2011-09-16 16:13: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 据科学家周四(9月16日)发布报告称,今年夏天北极海冰面积为50年来第二低值。全球变暖难脱其咎。

北极冰雪加快消融 面积为50多年来第二低值
资料图片:北极冰原。

美国大气和海洋管理局的海洋学者詹姆斯·奥弗兰(James Overland)表示:“这不是一起随机的事件。北极气候经历了长期变化。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开展了一项新的监测。监测显示,上周末,北极的冰雪量为有记录以来最低点,覆盖面积为167万平方公里。仅2007年夏季北极海冰面积小于这一数值。从1979年科学家使用卫星监测北极海冰融化以来,海冰面积急剧萎缩。

每年夏季,北极海冰融化,秋天到来又重新封冻。夏季海冰最小面积是科学家监测人为因素造成全球变暖的重要数据。今年的面积比常年同期平均面积(259万平方英里)减少了36%。

德国不来梅大学从2003年开始使用配备不同传感器的卫星监测北极海冰。不来梅大学上周发表报告称今夏北极海冰的面积实际上比2007年的还要小。

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的科学家朱利恩·斯特罗夫(Julienne Stroeve)表示,有两个原因造成夏季海冰快速萎缩:首先是人为因素造成全球变暖越来越严重,其次就是北极当季和当地的天气情况。2007年,当地的气候因素--风力风速、气压以及洋流都极不利于海冰封冻。但是今年,这些气象因素并不算太差。即便如此,今年北极海冰面积也是近几十年的最低值。

斯特罗夫认为,北极海冰经过几十年的萎缩后,剩余的冰层很薄,因此融化快、存在时间短。目前海冰的厚度比过去减少了40%至50%。

科学家们利用计算机模式预测出到本世纪中期,北极就将面临彻底无冰的夏天。也有少数科学家认为最早到2015年或2020年就将实现。

奥弗兰表示,海冰对北极熊的生存至关重要。同时,海冰可以反射大量太阳光。如果到时北极真的没有海冰,地球会变得更热。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