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流持续异常是巴基斯坦严重洪灾的主因

2010-08-27 09:04: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巴基斯坦88.jpg
8月24日,灾民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南部的穆扎法加尔附近露宿。当地灾民的生活十分艰苦,每天在户外4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等候领取救援物资。

7月中旬至今,巴基斯坦遭遇五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出现了近81年来最为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和决策服务中心表示,大气环流持续异常是造成此次巴基斯坦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

巴基斯坦此次洪灾共呈现以下三大特点。一是累计降水量大。今年7月中旬以来(截至8月26日),巴基斯坦共出现了五次强降水过程,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近60%观测站的降水量有200~600毫米,其中卡姆拉(843毫米)、里萨尔布尔(794毫米)、穆里(770毫米)、锡亚尔科特(778毫米)、拉沃拉果德(639毫米)、杰拉德(618毫米)等地超过6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巴基斯坦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8成至3倍,局部地区偏多甚至高达4~8倍。

二是降水强度强。7月中旬以来的五次强降水过程中,以7月27日至8月10日的强降水过程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巴基斯坦超过50%的观测站出现了暴雨(日降水量大于50毫米),超过30%的观测站出现了大暴雨(日降水量大于100毫米),近5%的观测站出现了特大暴雨(日降水量大于250毫米)。7月29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出现了特大暴雨,最大日降水量高达280毫米。强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北部和中部地区。

三是灾害损失十分严重。由于巴基斯坦在40多天的时间内遭受了五次强降水过程袭击,贯穿巴全境的印度河普发洪水。洪灾从西北部的开普尔-普什图省向南蔓延至旁遮普省、信德省、俾路支省以及北部的巴控克什米尔部分地区,绵延1000多公里,近1/4的国土受影响。据媒体报道,此次灾害已造成2千多万人受灾,至少1600人死亡;超过55万公顷农田被淹,80%的粮食储备被洪水吞噬;电力、水力、交通设施损毁严重。据巴基斯坦政府初步估计,此次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0~60亿美元,占该国GDP的2%~3%。目前,巴基斯坦大部降水仍在持续,境内的印度河仍处于超警水位,洪涝灾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

示意图.jpg
巴基斯坦受灾区域示意图。从图中可见,巴境内几个整个印度河流域度都暴发洪水。其中墨蓝色(即颜色最深)区域为洪灾区,深蓝色区域表示严重受洪水影响地区,浅蓝色表示一般受影响地区。(图片来源:BBC网站)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和决策服务中心表示,大气环流持续异常是造成此次巴基斯坦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

巴基斯坦境内最长的印度河源自中国西藏,自东北流向西南穿贯该国,在印度河平原其河床高于平原,易洪水泛滥成灾。巴基斯坦总体上虽属于热带季风气候,但亦属于干旱半干旱气候,每年平均降水量不到250毫米,雨季集中在7月至8月,降水通常是由来自印度洋的季风暖湿气流向北推进到南亚地区北部,与自北而来翻越帕米尔高原的冷空气相遇形成的。

而今年7月以来,由于东欧平原上空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向北伸展的暖高压并稳定维持,导致高压东侧的偏北气流不断引导极地干冷气流南下翻越帕米尔高原进入巴基斯坦,与季风暖湿气流在巴基斯坦至阿富汗中南部地区不断交汇,从而形成该地区持续出现强降水,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