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看美国如何应对“历史性”飓风

2011-08-29 14:49:50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总部位于迈阿密的美国全国飓风中心28日上午9时宣布,已经在纽约科尼岛登陆的“艾琳”已经失去飓风强力,其风速下降至每小时105公里,“艾琳”飓风已减弱为热带风暴。

未雨绸缪 看美国如何应对“历史性”飓风
8月28日,在美国佛吉尼亚州沿海。“艾琳”过后,海滩一片狼藉。

8月27日一早,飓风“艾琳”自北卡罗来纳州登陆美国。随后,飓风一路北上,其带来的强风、暴雨和巨浪使许多大树折断,道路严重积水。至28日上午,飓风已导致至少8人死亡,全国约9000个航班取消,约400万家庭和工商业、机构断电。“艾琳”飓风所经之地已导致多处洪水和各种损失。新泽西州等地加油站已出现油荒,油价因此上涨。在马里兰州卡尔弗特克利弗斯的一个核反应堆因为飓风自动关闭。迄今为止,位于美国东部地区的核设施未见伤害。由于“艾琳”飓风袭击地域广阔,美国因此次自然灾害而造成的具体损失情况尚不完全明了。

“艾琳”飓风已经横扫华盛顿、纽约等城市。除纽约地铁关闭外,纽约三大机场也已关闭。在纽约时报广场,所有店铺关门,门口堆放着沙袋。原世界贸易中心建筑工地完全停工。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言人表示,纽约证券交易所可依赖自备发电机发电,交易所将于周一上午正常开业,但将据具体情况随时改变计划。此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曾下令37万居住在低洼地带的居民撤离,但只有约9600人在避难所报到,许多人无视这一命令。

预计将有6500万人受到这场飓风灾难影响,这是美国历史上影响人口最多的一次飓风灾难。8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休假地马萨诸塞州马撒葡萄园岛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他说,从所有迹象看来,“艾琳”飓风将是一个“历史性飓风”。他在讲话中敦促飓风可能袭击地区的居民严肃对待,做好预防飓风袭击的防护工作。他说“不要等待,不要延误,要作最坏的打算,现在就做充足准备”。对于居住在低洼地区需疏散的民众,奥巴马说,“如果你接到疏散命令,请你一定要照做”。

发表上述讲话后,奥巴马总统携家人提前结束休假,回到华盛顿。8月27日,他前往联邦紧急措施署,参加了联邦应急救灾部门有关“艾琳”飓风的最新灾害报告及电话会议。奥巴马已授权国土安全部、联邦紧急措施署的救援资源供受飓风影响的州政府调度使用。奥巴马原定28日出席的马丁·路德·金巨型雕像揭幕典礼活动也被取消。

在美国面临经济困境等诸多问题之时,对于奥巴马总统此次休假,美国国内一直争议不断,但奥巴马照休不误。然而,飓风“艾琳”的到来改变了他的计划,其背后原因是,如果飓风“艾琳”应对不当,很可能演变为一场掀翻奥巴马政府的政治飓风,也将对奥巴马竞选连任的努力产生负面影响。

整整六年前发生的“卡特里娜”飓风便是前车之鉴。2005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登陆路易斯安那州,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美共有超过1800人在飓风及飓风导致的洪水中丧生。飓风造成的财产损失超过800亿美元。在飓风中受灾最重的新奥尔良地区至今在重建进程中步履蹒跚。因美国政府在救灾过程中管理不善、缺乏领导、反应迟缓,时任布什总统备受批评,并因此在政治上大为失分。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便曾就此事对布什总统大加鞭挞。

较之“卡特里娜”飓风所袭击的美国南部地区,此次“艾琳”横扫的美国东部地区人口更多,范围更广,经济、民生乃至政治后果更为严重。奥巴马政府对此断然不敢大意。在联邦政府层面,除进行部际沟通协调外,美国军方已准备投入救援。美国防部长帕内塔27日下令6500名现役军人做好准备,随时响应沿海受灾各州的呼吁参与紧急救灾行动。此前,美军方已下令10万多名海岸警卫队成员、18架军用直升机和225辆卡车紧急待命,随时准备参与救灾支援行动。

8月23日,美国东部发生此前毫无预报的5.8级地震。“艾琳”飓风的社会管理处置措施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由于担心“艾琳”飓风可能造成严重灾害,奥巴马总统已经宣布北卡罗来纳、弗吉尼亚、新泽西、纽约、康涅狄格和马萨诸塞州为紧急状态。在地方政府层面,美国东海岸的1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大约230万居民被下令疏散。美国最大的地铁系统纽约地铁8月27日停运,一向人头攒动的纽约市顿时空旷了许多。这是纽约历史上首次因自然灾害停止地铁运营。纽约有37万人被要求撤离,这是该市历史上首次发布如此大规模的疏散令。

面对飓风“艾琳”的到来,美国社会各界未雨绸缪,广为告知如何减灾防灾。本报记者26日收到华盛顿新闻大厦管理部门发来的电子邮件,除告知紧急情况联系人及电话外,还附上灾前、灾中及灾后减灾防灾注意事项,其中包括制定家庭防灾计划、准备一个灾难救济包和确保房间安全等内容。在准备灾难救济包一项中,人们被告知此包中应准备3至7天的饮水,其标准是每人每天至少一加仑(一加仑合4.54609升);不易腐料的袋装或罐装食品;急救药品;收音机及电池;完全充电的移动电话及备用电池;现金及信用卡;在一个防水袋中装入社会安全卡、保险、医疗记录等重要文件;工具、钥匙;婴儿、老人及宠物的特需用品……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