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之一

2011-06-30 11:02: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2010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之一
资料图片:2010年7月4日,人们在美国纽约康尼岛海滨消暑纳凉。当日,纽约市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

中国天气网讯 据美国天气网报道, 6月28日,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了《2010气候状况》报告,报告中指出2010年和2005年并列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报告共220页,汇集了来自45个国家的368名科学家提供的大量观测数据。

NOAA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的主任托马斯R·表示(ThomasR.Karl)表示:“我们追踪了41种气候指标,长期趋势显示地球的确是在持续变暖。”

“气候因素的大规模变化,包括大气湿度增加、温度变暖,很可能已经影响并将继续影响多种类型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如暴雨、洪水、热浪和干旱等。”

越来越高的温度增加了海水的蒸发量,额外的水汽又增加了极端暴雨事件的发生频率。2010年,暴雨和洪水造成2000万人流离失所。

NOAA也发现了水循环中海水盐度增加的证据。通常,在蒸发量较大的地区,海水盐度异常偏高;在连降暴雨,有大量淡水流入的海域则盐度偏低。

冰川消融海平面上涨

2010年,尽管拉尼娜现象使部分海域海温偏低,但全球海温仍是有记录以来第三高。同时,NOAA的报告也指出,由于热膨胀以及陆地冰川融化,海平面持续上升。

NOAA在报告中说,2010年格陵兰岛冰川的消失面积比过去十年中的任何一年都大。消融面积比之前2007年的最高纪录多出8%,并且消融速度也是有记录以来最快的。

2010年,北极冰川继续萎缩,面积是有记录以来第三低。美国国家海冰数据中心沃尔特·米尔(WaltMeier)博士表示"我们见证了北极的确在发生变化,甚至在2010年是加速变化。

在全球范围内,冰川已连续20年消退。

尽管受寒冷天气及其他因素影响,2010年南极洲海冰面积达到有记录以来最大值。但近期南极洲陆地冰川面积持续缩减。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