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卫星照片公布 持续喷发或影响全球

2010-03-25 16:09: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冰岛火山爆发卫星照片公布 持续喷发或影响全球
利用风云3号卫星 2010年3月24日20时50分(世界时)(冰岛当地时间20时50分)资料制作的热点监测图中(附图)可见,冰岛南部出现明显的高温区(图中箭头所指处),位于北纬60度36分、西经19度34分左右。经估算,高温区长约7公里,宽约1.5公里,反映了此次火山喷发具有较大规模。

 

冰岛艾雅法拉冰河火山(Eyjafjallajokull volcano)在当地时间20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爆发。这是该火山自1823年以来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周边地区的第一次喷发。

艾雅法拉的喷发提高了人们对附近卡特拉火山大规模喷发的担忧。卡特拉火山是冰岛的主要火山,科学家表示历史证明卡特拉会紧随艾雅法拉的脚步,何时喷发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一旦喷发,将对当地甚至全球产生重要影响。

科学家表示,曾经的卡特拉火山喷发引发了南美洲亚马逊流域洪水,房屋大小的巨石从峡谷滚落到公路。卡特拉火山最后一次大规模喷发出现在1918年,一小时后便引发洪水,给附近居民的生命构成威胁。

火山爆发导致至少500人被迫撤离。虽然绝大多数人已经重返家园,但当局仍在等待科学评估报告以确定人们选择留下是否安全。目前,距离火山最近的14家农场的居民已接到撤离通知。22日早上,随着熔岩和蒸汽喷向空中,地面出现了几次轻微震动。

冰岛位于大西洋中部洋脊一个面积巨大的火山多发带。历史上,地震活动经常导致冰岛火山喷发。与地震一样,预测火山何时喷发也是一个科学难题。

 

相关阅读:冰岛火山持续喷发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研究人员称气候变化可能加剧火山活动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