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立春后暴雪几率比隆冬时节更大

字体 2017-02-20 18:30: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0日)起,我国开启寒潮暴雪模式,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影响最大的雨雪天气开始席卷我国中东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有暴雪;受寒潮影响,全国气温集体“跳水”,最大降温幅度可超16℃。为此,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寒潮及暴雪预警。立春后出现这种剧烈的天气转折是否罕见?它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对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为大家解答。

最广最强最大 冷空气刷爆存在感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这次雨雪和降温天气过程有三大特点: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影响最大。

专家:立春后暴雪几率比隆冬时节更大

从范围上来讲,它几乎涵盖了我国大部地区,31个省市区都将出现雨雪或降温天气。

从强度上来讲,此轮过程将为今年以来最强的雨雪,大雪覆盖的面积约有100万平方公里,甘肃东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山西、河南、山东西南部新增积雪深度5~15厘米。而降雨最强的地方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湖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为当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并可能伴随雷电。

从影响上来说,它给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会导致不少高速受阻。不过,孙军认为,这仍算一场“瑞雪”,因为对于缓解今冬以来北方多地的干旱,改善土壤墒情,尤其对冬小麦返青生长作用非常大,同时也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

立春后暴雪几率比隆冬时节更大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这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强,于19-20日影响我国北方,将之前明显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上下,为后面的降雪创造了气温条件。后一股弱冷空气接踵而至,并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孙军首席还补充说,立春后,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的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因此,此时出现暴雪并不稀奇。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崔丽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